“伟大领袖”的“伟大谦虚”(图)

投毛泽东的反对票 张东荪全家4人死于非命

发表:2016-12-0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东荪一家三代七人坐牢,四死一疯,两个被判重刑。(网络图片)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主席,576个代表,毛泽东得575票。毛投了自己一票,谁没投赞成票呢?毛勒令追查,一查,是北平和平解放功臣、时任燕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的张东荪教授。后来一家7人坐牢,4人死于非命。

张东荪(1886年12月9日-1973年6月2日),原名万田,字东荪,曾用笔名圣心,晚年自号独宜老人。浙江杭县(今杭州市)人。中国现代哲学家、政治活动家、政论家、报人。1949年时是燕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燕京大学取消后,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秘书长。

1948年底驻守北平的傅作义,与共军就北平的和平解放问题展开谈判,张东荪曾经应邀调解中间人,力促北平的和平解放,能使千年古都免遭刀兵战火,因此被毛泽东竖起大拇指,誉为“北平和平解放的第一人”。”张东荪后来也认为,使千年古都免遭刀兵战火,是他一生中所做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情。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成立,张东荪以民盟中央常委身份参加了筹备会;9月21日,新政协第一届会议开幕,张东荪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9月30日,张东荪与周恩来等56人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10月19日,张东荪被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任命为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这一年元月下旬,张东荪与费孝通等人到西柏坡拜会了毛泽东,会谈中毛泽东对张东荪的“中间路线”主张和反对外交“一边倒”的观点进行了批评,认为包括张氏在内的很多知识分子存在严重的“亲美”、“恐苏”思想。这次谈话让张东荪的情绪一度低沉,但并未使他改弦更张,特别是他坚持认为中国要想发展就不能和美国交恶,中国不能充当美苏两大国冲突的牺牲品。因此也为他日后的命运埋下了伏笔。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协会议选举国家主席,当时576名代表投票,毛泽东得575票。众人认为毛谦虚,所以少了一票,但毛是投了自己赞成票的。毛从容地说:“缺一票就缺一票,不管什么人,都有选不选毛泽东的权利,要尊重事实。”但会后,毛要求追查,民盟秘书长张东荪被查出。

1951年张东荪被卷入“美国特务案”,撤消了其民盟内外一切职务,并于1953年5月被开除出民盟。

此后张东荪被捕关押在秦城监狱。他的家人五年中一直不知道他被关在哪里。直到1972年底,家人才知道他被关在“秦城”监狱。

当张东荪被逮捕并关入“秦城”的同时,他的大儿子、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张宗炳也被逮捕,也被关入“秦城”监狱。但是张宗炳和他的父亲互相并不知道他们都被关在同一监狱中。日后他一家三代七人坐牢,四死一疯,两个被判重刑。此是后话。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