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可不知的西装常识(一)(图)

发表:2016-11-2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装是男人三大服饰之一。(网络图片)

西装,作为男人三大服饰之一,其地位之高,无法想像。我们要介绍西服的文化、分类、款式、面料、板型、颜色、纹样、选购、保养、清洁、收藏、忌讳、尺寸以及中外西装十大品牌。

西服的文化

西装,又名西服,顾名思义是西洋式的服装,它起源于欧洲。相传,那里的渔民因常年风里来浪里去,往返于海上,穿着领子敞开、钮扣少些的上衣比较方便,于是出现了现代西装上衣的雏形。同时,欧洲的马车夫为了驾驭方便,又在上装后襟上开了岔,这就成了西装中佼佼者——燕尾服的前身。今日的西装就是从那时的基础上提高、发展起来的,并逐渐增加了佩戴领带或领结。西装在晚清时传入我国,被当时青年作为接受新思想的一个象征。如今,西装已成为男女皆宜的国际性服装了。

西服的分类

一件漂亮的西服有各种款式和各种颜色,您有点无从选择了吧?其实,西服从版形上来说,主要分日版和欧版,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日版西服一般是不收腰,而欧版西服一般都收腰,日版西服的后衣身长度要比欧版西服短一公分左右。

对于矮胖体形的是男士在选上衣时不宜过长,如果穿套装,最好色彩不要太鲜艳。而身材稍矮又偏瘦的男士适合穿收腰的上衣,但是在穿着的时候应该注意,上衣的长度不宜把臀部全部盖住,这样的话会使他们的身材显得更矮。矮瘦形的男士还不要穿黑色、藏青、深灰色等深色调的衣服,以浅灰色等亮色为好。瘦高型的人,尽量买对排扣的西服,因为这类衣服纽扣的位置较低,穿上后可以显得他们的身体不那么单薄。而且最好选大宽格的西服,颜色也不宜过深,要以浅色系为主。而要是高胖了一点的人,最好的颜色以黑色、藏青色为主,单排扣,宽松式,如果选择带花纹,条纹,格子等西服,最好别太醒目。当然了,如果您的体形适中,那选择的余地可就大多了。

西服的款式

可以被称为正装西服的西服通常有两种款式:单排扣西服和双排扣西服。单排扣西服一般都只有三颗扣子,当然也有4颗扣子的,而且只扣其中最上面的两颗或3颗。双排扣西服则有4颗或者6颗扣子,而最上面的一对扣子总是只起装饰作用的(从来也不扣上)。

在开衩的问题上,西服的上装有三种选择:在两个侧面各开一个衩,被称为“双开叉”,或者只在后面的中部开一个衩,被称为“单开叉”,也可以根本不开衩。单排扣西服可以选择其中的任何一种,而双排扣西服则只能在两个侧面各开一个衩,或者干脆不开衩。

目前比较适合年轻人的,通常是单排扣的西服,双排扣则更适合中老年人。单排扣的西服中,双开叉西服显得更为正式,而单开叉的略带休闲风格。所以建议本文的读者选择单排扣西服,如果你过分瘦高,可以考虑4粒纽扣的,普通身材自然是3粒纽扣最为标准。

西服成套的裤子裤腰的前面可以打褶,也可以不打褶。有的裤子钉有穿皮带用的套圈儿;有的裤子则钉有小搭扣,以便对裤腰的大小进行调节。这种裤子还钉有扣裤子背带用的扣子。你是否喜欢裤腰前面打褶的裤子,这完全取决于你的审美观。不过,裤腰前面不打褶的裤子只有肚子扁平的人穿起来才好看。今天,西服裤子一般都缝有穿皮带用的套圈儿,因为只有少数男士愿意穿带背带的裤子。

面料

西服的面料是决定西服档次的重要标志之一,当然,并非唯一标志。通常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西服面料分为以下几种,而且与领带不同的是,通常的西服内侧水洗标上标明的面料成份,与真实的成份不会有太大差距,即便是中小品牌也如此。

1、纯羊毛精纺面料

100%羊毛,大多质地较薄,呢面光滑,纹路清晰。光泽自然柔和,有漂光。身骨挺括,手感柔软而弹性丰富。紧握呢料后松开,基本无皱折,既使有轻微折痕也可在很短时间内消失。属于西服面料中的上等面料,通常用于春夏季西服。容易起球,不耐磨损,易虫蛀,发霉。

2、纯羊毛粗纺面料

100%羊毛,大多质地厚实,呢面丰满,色光柔和而瞟光足。呢面和绒面类不露纹底。纹面类织纹清晰而丰富。手感温和,挺括而富有弹性。属于西服面料中的上等面料,通常用于秋冬季西服。容易起球,不耐磨损,易虫蛀,发霉。

3、羊毛与涤纶混纺面料

阳光下表面有闪光点,缺乏纯羊毛面料柔和的柔润感。毛涤(涤毛)面料挺括但有板硬感,并随涤纶含量的增加而明显突出。弹性较纯毛面料要好,但手感不及纯毛和毛晴混纺面料。紧握呢料后松开,几乎无折痕。属于比较常见的中档西服面料。

4、羊毛与粘胶或棉混纺面料

光泽较暗淡。精纺类手感较疲软,粗纺类则手感松散。这类面料的弹性和挺括感不及纯羊毛和毛涤、毛晴混纺面料。但是价格比较低廉,维护简单,穿着也比较舒适。属于比较常见的中档西服面料

5、涤纶与粘胶混仿面料

属于近年出现的西服面料,质地较薄,表面光滑有质感,易成形不易皱,轻便潇洒,维护简单。缺点是保暖性差,属于纯化纤面料,适用于春夏季西服。在一些时尚品牌为年轻人设计西服上常见,属于中档西服面料。

6、纯化纤仿毛面料

这是传统以粘胶、人造毛纤维为原料的仿毛面料,光泽暗淡,手感疲软,缺乏挺括感。由于弹性较差,极易出现皱折,且不易消退。从面料中抽出的纱线湿水后的强度比干态时有明显下降,这是鉴别粘胶类面料的有效方法。此外,这类仿毛面料浸湿后发硬变厚。属于西服面料中的低档产品。

按照传统的标准,西服面料中羊毛的含量越高,代表着面料的档次越高,纯羊毛的面料当然是最佳选择。但是近年来,随着化纤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纯羊毛的面料在一些领域也暴露出它的不足,比如笨重,容易起球,不耐磨损,在衣柜挂放稍不注意会被虫蛀,发霉等等。维护成本高昂。作为年轻人,选购西服时,也不必拘泥于必需要纯毛的,或者高含毛的产品。笔者建议,选购保暖性好的秋冬季西服时,可以考虑纯毛或者高含毛的厚实面料,而春夏季西服则可以考虑聚酯纤维与人造丝这样的化纤混纺面料,轻薄时尚,维护简单,也不失为年轻人的风格。

责任编辑:郭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