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导师":中国经济有五大寄生虫(图)

发表:2016-11-23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盛传孙立平是“习近平导师”。(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3日讯】被媒体盛传为“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孙立平,近日直言中国经济基本症结是社会的寄生性,表现在五个环节:一,沉重的税费负担;二,腐败、寻租加重企业的交易成本;三,国企的垄断性获利;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五,不断膨胀的资产泡沫打破了收入与财富之间的均衡,同时也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负担。评论人士称,江泽民的经济政策陷中国经济于混乱无法自拔之地。

孙立平近日在微博中提到,众所周知,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经济和社会的各个环节滋生了大量的寄生物。它们吞噬着社会创造的财富,加重着经济系统的负担。在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的时候,问题的严重性还显现不出来,因为财富的增量在大量增加。而到经济增长开始减速的时候,这个问题就显得越来越突出了。

孙立平分析称,这种寄生性表现在什么地方?至少有如下五个环节:

第一,沉重的税费负担。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税负最沉重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政府财政收入大量增加之后,不可能长期保持那样的增长速度。现在速度降下来了,政府收入没有那么快的增长了,但养的那么大机构和那么多人员你让谁回家?上到半道的项目不接着投行吗?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能短时间改掉吗?此外,还要准备对外打仗,还要用大量的钱维稳。在这种情况下税费怎么能降下来?

第二,腐败、寻租加重企业的交易成本。

这里需要注意这个问题上两个体制方面的原因。一是现行体制赋予有关部门的权力过广、过大、过泛、过于随意有关。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很值得重视的。财政收入迅速增加背景下的机构扩张问题,实际上,除了财政收入增加的原因,政府本身就有一种机构扩张的冲动,有时甚至会使这种扩张超出财政能力之外。由此就形成这样一种现象:一些机构建立起来了,但财政只是提供部分经费,余下的部分自筹,包括收费罚款分成等。这就更进一步加剧了寻租现象的发生。

第三,国企的垄断性获利。

国有垄断性企业占据了国民经济中各个优势环节,而且在市场中以垄断性价格获取超额利润。其结果,是加重了消费者和实体经济企业的双重负担。

第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

近些年来,实体经济处境艰难,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资本畸形扩张。但金融资本的收益最终要来自实体经济。按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的研究,现在中国金融资产已经接近200万亿。按5%利息率计算,至少给实体经济施加了10万亿的利息索取,利益过分向金融和地产集中。

第五,不断膨胀的资产泡沫打破了收入与财富之间的均衡,同时也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负担。

泡沫是虚的,而其造成的结果却是实的。因为在财富泡沫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实实在在的食利者阶层,对实体经济形成的是实实在在的负担。

公开资料显示,孙立平生于1955年5月,辽宁省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公共知识分子,现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大陆知名学者、时评家郭一平曾在博客称孙立平当过习近平的老师。孙立平则在个人博客发文,就流传的有关他曾担任习近平的“论文指导教师”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