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千万别立刻刷牙,5个错误刷牙习惯(图)

发表:2016-11-22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后用牙线剔除菜渣,15-30分钟后再刷牙。(网络图片)

想要远离蛀牙、牙周病,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刷牙。然而许多人的刷牙观念漏洞百出,反而越刷牙齿越糟。

错误习惯

1、饭后立刻刷牙

“为什么我吃东西完后都有刷牙,还是会有蛀牙呢?”想必这问题深深困扰不少人。餐餐饭后刷牙看似对口腔卫生很好,但是吃完东西之后,口腔的环境会变酸,这个时候珐琅质会软化,若此时刷牙就很容易把珐琅质给磨掉。

而且日本牙医博士江上一郎也提到,唾液具有对抗蛀牙的功能,可抑制细菌,中和口中酸性,以及修复蛀洞。吃完东西后口中自然会产生许多唾液,使用牙膏刷牙却造成口腔黏膜干燥、唾液分泌量减少,促使口中酸性化,容易形成细小蛀洞。建议饭后先用牙线剔除菜渣,过了15-30分钟等牙齿再度石灰化后再刷牙。

2、沾湿刷头让牙膏好起泡

刷牙并非满嘴牙膏泡泡就有效。日本齿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教授仓治七重表示,淋湿的牙膏起泡效果好,没刷几下就给人“已经刷好”的错觉,导致口腔里仍残留许多脏污与细菌。另外,起泡的早,会让牙膏的成分在起作用前,就随着水分流失,抗蛀牙功效大打折扣。

正确的刷牙方式为,直接把牙膏挤在干的牙刷来使用。像握笔一样轻轻握住牙刷,仔细刷洗每一颗牙齿。刷的顺序为:下排牙齿内侧→上排牙齿内侧→上排牙齿外侧→下排牙齿外侧→上下臼齿咬合面。

3、牙膏挤在牙刷表面

在牙刷上头挤上牙膏后,直接放到嘴里开刷。这样牙齿永远也刷不干净。仓治七重指出,此种刷法只会让牙膏碰到一部份的牙齿,无法做整体口腔清洁。挤上牙膏后,用食指轻轻压下,让牙膏可以嵌入刷毛,如此一来就能完整利用到牙膏。

4、使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

许多人喜欢用硬刷毛的牙刷大力来回刷牙,认为这样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表参道矫正齿科院长川崎健一提醒,硬刷毛用力刷牙容易磨损牙齿,长期下来容易牙龈萎缩,甚至象牙质露出,引起知觉过敏,吃冷吃冰牙齿都痛到不行。挑选软毛,更能让刷毛深入齿间。轻握刷柄温柔且仔细地刷动,牙齿干净又不受伤。

5、刷完牙狂漱口

不少人习惯在刷完牙后漱好几次口,把口中牙膏残留的味道清洗干净。但是仓治七重表示,牙膏内的抗蛀氟化物也跟着说掰掰。建议刷完牙后只要含10cc的水,在口中搅拌20秒吐掉即可,并且30分钟内不可喝水吃东西,以免白刷牙。

不过,最近多个知名牙膏品牌都被揭露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此种致癌成分,挑选牙膏时注意成分标示,选择成分简单、无水果口味添加物质、无美白功效的牙膏为佳,否则防蛀牙不成,还危害了口腔健康。

来源:早安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