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大阅兵(图)

发表:2016-11-21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乐皇帝像。(网络图片)

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调动40万大军,分三路北进,把远逃漠北的北元“朝”彻底打成“游牧民族”。但此后,大量曾在元朝任职的蒙族、回族官员,流亡到中亚、西亚各国。这些“外来的和尚”拼命鼓动所在国君主对明朝采取敌视态度。

1370年,西察合台汗国权臣帖木儿发动政变,推翻西察合台汗国,建立了赫赫有名的“帖木儿帝国”。帖木儿在击败奥斯曼土耳其后,随即开始了远征中国的准备,派遣间谍到北京活动,并在接待埃及使臣时当众羞辱被扣押八年的中国使臣郭骥,随后在撒马尔罕召开“蒙古人大会”,高举起“反明复元”的大旗。蒙古本部的鞑靼以及瓦剌反派使者至南京通报消息。永乐四年,帖木儿大举东侵,号称百万,实际兵力20万。此时,明王朝在河西以及哈密早已严阵以待。不久,帖木儿病逝于东征路上,一场大战烟消云散。

此后,帖木儿帝国诸皇子争位,陷入内战,所谓东征中国,可谓痴人说梦。

明朝方面,朱棣登基后,派遣郑和下西洋,宣扬国威;派遣陈诚出使西域,帖木儿帝国的继任者沙哈鲁放弃仇华政策,遣使与明通好,恢复了大明朱元璋时代“宗主国”的地位。但是,中亚各国反明势力仍在。郑和在永乐十八年前五下西洋,行至印度洋就返回,原因是埃及马穆鲁克王朝控制了红海流域,严禁东方船队进入。此后,中亚及西亚诸国正式承认了大明继元之后的“天朝”地位。但对于明王朝的实力,各国仍存有怀疑,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机会,宣示大明的强大实力,巩固大明与中亚、西亚国家的“朝贡关系”,显得尤为重要。而阅兵,恰是最好的机会。

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明朝以陈诚为使,出使中亚,随后,中亚、西亚国家均组使团随中国使团回访。永乐十八年七月,这支云集了20个中西亚国家、人数多达600人的使团抵达嘉峪关,朱棣派遣6000名精锐骑兵一路护送,到明朝“九边”军镇“参观”。在每个军镇,明朝都特意派遣明军中的蒙族、回族军官接待,介绍明朝的民族平等政策,“明朝虐待蒙古和回回人”的谣言不攻自破。明朝“九边”强大军事实力,在各国使臣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永乐十八年十一月二十日,朱棣在北京皇宫接见各国使臣,诸使臣皆行叩拜礼,唯独帖木儿国使臣以“我国无此风俗”为由,坚持行鞠躬礼,朱棣却并不在意。这次帖木儿使团的首领,是帖木儿帝国宰相阿尔都沙,副使是曾跟随帖木的名将盖苏耶丁,在本国也是免跪拜礼的。外交礼仪后,朱棣安排使团先是在山东、河南、江苏“旅游观光”,游览包括山东孔庙在内的诸多名胜古迹,亲眼见识中国内地城市的富庶繁华,两个月后,各国使团接到通知,朱棣将在北京周边开始大规模的“狩猎”,邀请各国使团前往观礼。

永乐十九年三月,“狩猎”在北京北边的怀来正式开始,共调部队十万人,朱棣精心挑选的明朝“五军营”、“三千营”、“神机营”精锐相继表演了明军骑兵包抄、步兵突击、步骑合击等内容,从广西、云南、四川调来的“土狼兵”、白杆兵演练了步兵劲弩齐射、长枪步兵刺杀训练等“军事科目”。史载“军容齐整”、“步调如一”、“兵甲鲜艳”,“列国使节俱惊”,尤其是明朝“神机营”的火器操练,展示的“虎威炮”、“火龙枪”(骑兵专用火枪)、安南铳(抬枪)、“一窝蜂”(火箭炮)、“火龙车”(火焰喷射器)等诸多“高科技”武器。

大规模的“狩猎”行动持续了整整一个月。阅兵结束后,朱棣在土木堡的行营接见各国使节。其次,帖木儿国使臣带头下跪磕头,“叩首触地”。

在这次声势浩大的阅兵中,有27个国家的使节“观礼”。明朝军威之盛与睦邻友好的国策,在各国引起巨大反响。其后,中亚、西亚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一直绵延到明末。单是帖木儿帝国,终明一世,向中国派遣使节的次数就有六十多次。有关这次阅兵的详情,也记录于中亚国家的典籍里。帖木儿副使盖苏耶丁在加快录里坦言:“我不得不承认,大帝(帖木儿)死在东征的路上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这使他保全了一生的英名。”而另一个“连锁反应”是,观览阅兵的埃及使臣回国后,埃及随即解除了在红海对东方商船的禁令。此后最后一次下西洋的郑和,也终抵红海沿岸,不但结好了红海地区国家,也实现了他作为一个穆斯林终生的愿望——麦加朝觐。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