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川军抗战最光荣一页——名将王铭章(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6-11-10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出川军抗战最光荣一页——抗日名将王铭章 (看中国原创视频)

川军名将王铭章在1938年徐州会战中,率军死守滕县,身中七弹而壮烈殉国,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是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八位国民党上将之一。

家贫勤奋好学 加入川军护国讨袁


抗日川军第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将军。

王铭章(1893年7月4日-1938年3月14日),字之钟,生于四川新都县一个小商贩家庭。幼小时父母相继病逝,家境窘迫。王铭章从小勤奋好学,靠亲友自助考入县立高等学校。

1914年,21岁的王铭章毕业于四川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加入川军第二师任排长。1916年,随川军参加护国讨伐袁世凯的战争,因战功升任连长、营长。

1935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把川军第二十九军改编为第四十一军,孙震升任军长,王铭章任第122师少将师长,1936年,晋升为陆军中将。

王铭章不仅是川军中一位骁勇善战的将领,也是一位侠肝义胆的袍哥,他跟当时的许多川军官兵都参加了袍哥组织。他们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都讲帮会义气,敢作敢当。

请缨出川抗日 山西血战日寇


1937年9月,四川民众夹道欢迎川军出川抗日。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川军将领刘湘、孙震、王铭章等人请缨抗日。9月12日,王铭章率所部122师在四川德阳慷慨誓师后,向家人告别时说:“现在日寇深入国土,国家危在旦夕,我军率先请缨出川抗日,已奉电批准。我知道,打日本帝国主义,是我弱敌强,当然要付出很大代价,何况川军的编制不足,武器装备低劣为国军之最,这次出征非三年二载,我的决心是不成功则成仁。我身为军人,战死在为国为民的疆场上,也是死得其所。” 

9月深秋,孙震率川军第二十二集团军4个师出川北上,支援华北抗日前线。他们穿单衣草鞋出发,沿川陕大道徒步行军1400余公里,走了50多天,到达山西已经是冰天雪地的寒冬,尚未领到御寒的棉衣。因晋北忻口与晋东娘子关受日军猛攻,战况紧急,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令川二十二集团军立即由宝鸡乘火车直开潼关渡河,归阎锡山第二战区战斗序列,驰援山西作战。王铭章122师为前卫部队,于10月14日从风陵渡,渡过黄河进入山西。

王铭章在赵村车站号召364旅全体官兵要“受命不辱,临危不苟,负伤不退,被俘不屈。”川军以简陋装备与装备,抗击装备精良的日军两个星期,第41军伤亡近半。

山西作战后,孙震川军第二十二集团军奉命调入李宗仁第五战区作战。

卫家邦死守孤城 写下川军抗战最光荣一页


1938年,参加徐州会战的川军。(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38年3月,日军攻克南京后,分两路大举进犯,企图打通津浦路,徐州会战打响。孙震川军奉命在临城(今薛城)一线阻击日军南下,王铭章被委任为41军前方总指挥,指挥122、124两师守卫滕县,为第五战区完成台儿庄会战部署争取时间。

王铭章勉励守卫滕县的将士说:“以川军薄弱的兵力和窳劣的武器,担当保卫徐州第一线的重任,力量之不足,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们身为军人,卫国保民而牺牲,原为天职,只有决心牺牲一切,才能完成任务,虽不剩一兵一卒,亦无怨尤。”

3月14日拂晓,滕县外围的战斗打响了,日军步兵、骑兵1万多人,在大炮、坦克、飞机支援下,向滕县国军展开全线攻击。在王铭章的指挥下,川军将士奋勇杀敌,使日军在两天之内没能前进一步。

16日黎明,日军不断增兵,万余人向滕县发起全面进攻,炮兵和飞机同时以密集火力向滕县东关、城内和西关火车站疯狂扫射,此时腾县已经成为孤城。第二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孙震接到蒋委员长电话,命川军在滕县死守,以待汤恩伯率中央军前来增援。王铭章把城外所有的第41军部队统统调进城内,并传谕昭告城内全体官兵,决定死守滕城,与大家一道,城存与存,城亡与亡。任何人不准出城,违者就地正法!

17日,日军第10师团和第106师团的1个旅团,共3万多人的兵力,大炮70多门,战车四五十辆,敌机20余架临空投弹,向滕县城关东、南、北三面猛攻,扫射,炮弹、炸弹如倾盆大雨,于下午占领了南城墙和东关。

王铭章亲临城中心的十字街口指挥督战,他下令城内各部队与敌巷战,死守西关待援。自己亲自登上西北城墙,指挥作战。他命令身边仅有1个排的警卫连夺取西门城楼,但是由于日军火力太猛,全排战士壮烈牺牲。此时,西城门楼之敌继续向北压迫。王铭章遂决心转移到西关火车站,继续指挥守军与敌拼搏。

当王铭章行至电灯公司附近时,被西城门楼之敌发现,日军机枪密集扫射,王铭章及随从部属20余人大部为国牺牲。王铭章腹部中7弹,血流如注,但仍挣扎着身躯对部属说:“你们快同敌人拼去吧!不要管我!”最后他呼喊:“中华民族万岁!”殉国,时年仅45岁。

王铭章将军壮烈牺牲后,滕县城中川军继续与敌人激战搏斗到18日上午,日军才占领滕县。

滕县阻击战,王铭章率第41军以伤亡5000余人的牺牲代价,为第五战区国军完成台儿庄合围决战争取到宝贵的4天4夜时间。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评价说:“滕县一战,川军以寡敌众,不惜重大牺牲,阻敌南下,达成战斗任务,写出了川军抗战史上最光荣之一页。”“若无滕县之苦战,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创成也!”

蒋介石亲笔题词“民族光荣”

3月3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蒋介石)为王铭章殉国致电李宗仁:“李司令长官勋鉴;王故师长铭章,力战殉国,达成任务。缅怀壮烈,悼惜殊深。准给特恤一万二千元,转请国府特予褒扬,追赠陆军上将,由军委会依上将例给恤,并将生平事绩宣付史馆,以奖矜惜,而慰忠勇。”  

5月9日,台儿庄大捷后,王铭章将军的灵柩运抵武汉大智门火车站,武汉万余人民群众,前往迎灵。 

2009年,在滕县保卫战71周年之际,王铭章的子孙以及儿媳等亲友来到四川大邑县建川博物馆,代表王铭章98岁高龄的遗孀叶亚华向博物馆捐赠了7块从台湾带回来的词匾,其中3块有蒋中正总统为王铭章的亲笔题词,分别书写“民族光荣”、“死重泰山”、“烈比睢阳”。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