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历史至关重要的三个短命王朝(图)

发表:2016-10-28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文帝像(网络图片)

第一个对中国起重大影响的短命王朝是秦朝

秦朝总共只有十五年,干了两届,但上的全是硬菜,统一就不说了,秦始皇搞的修长城、开灵渠、车同轨、书同文,千里驰道等等,使中国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整体。

这其中,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郡县制!

春秋战国,天下实行分封制,春秋时有一千多个国家,战国也有几十个,一分裂自然就有冲突,一冲突就是你打我我打你。而秦朝实行郡县制,天下只有一个中央,中原没有小王国,从体制上将中国塑造为不可分的一体。

后来的汉朝基本搞的就是秦朝这一套。汉朝的一切,秦朝都铺好了路。长城修了,驰道通了,灵渠开了,制度定下了。在郡县制上,汉朝还想开倒车,刘邦要分封天下,最后有人反对,就搞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半分封半郡县制。最后造成七国之乱,把孙子汉景帝坑得够呛。

那第二个对中国影响重大的短命王朝是谁呢?隋朝

跟秦朝惊人的相似,隋朝不过四十来年,也是二届政府,一代隋文帝杨坚,二代隋炀帝杨广。干的全是硬活,什么统一中国,结束动乱,政治上三省六部,基础设施里的大运河。最重要的还有一点,科举制。

以前选官制度叫察举制,就是上面来人察一下,看到不错的就推举一下。那都察谁啊?很多是察自己家亲戚呗。所以,隋以前全是世家大族,袁绍家就是四世三公,上层建筑全被这些大家族给承包了,这样一来,社会就没有流动性。

而搞了这个科举,大家凭本事考,大门阀就没办法垄断了。

唐朝继承并且发展了隋朝的一切,成就了盛世。

第三个对中国影响重大的短命王朝又是谁呢?后周

秦朝隋朝大家都熟了,这个后周是什么呢?唐朝之后,不是马上接着宋朝,唐宋之间有一个七八十年的动荡期,叫五代十国。就是前前后后换了五代,四周还十个割据王国,这个后周就是五代最后一个朝代。

那后周又做了什么贡献呢?

要说这个,就必须了解宋朝有什么特色,跟汉唐相比,宋朝一大特色就是文人王朝,文人的地位得到极大提高,武将的地位下降。

大家都知道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故事,这也是武将交权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可事实上,武官地位下降从后周起就开始搞了。

后周的柴世宗柴荣一上位,就整治军队,处决临阵逃脱的将领七十人,这在五代是十分罕见的,五代是一个有枪就是王的时代,没人能敢杀这么多武将。后来,柴世宗又把文官安排进枢密院,这个枢密院是最高军事机构。这意味着文人开始执掌兵权。

宋朝建立后,基本上就是按照后周搭好的这个架子在走。所以,赵匡胤被认为是代周建宋。

最后一个问题,既然这三个短命王朝搞的都是实在玩意,为啥他们很快灭亡了呢?

这是因为搞改革是有风险的,要得罪人,要动大手术。这一动,难免就有牵扯到一些利益,会引发动荡,而当他们搞过之后,世人已经被打过预防针了,自然都容易接受一些。

后来者又可以吸取一些教训,进行微调。这个在商业上也能找到例子,比如苹果手机现在很成功,但它其实不是最早的触摸屏手机,最早的是摩托罗拉的。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