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越来越富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10-25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人越来越富的同时,数量庞大的穷人越来越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25日讯】胡润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胡润百富榜显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亿元人民币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其家族以2,050亿元财富名列第二位。

万达集团旗下万达商业地产上月从港交所退市,计划未来在A股重新上市。胡润表示,“如果回归成功,王健林财富应该能达到3,000亿,进入全球前十。”而王健林28岁的儿子王思聪的个人财富也达到了60亿。

今年中国有2,056个富人的财富达到20亿元以上,比去年增加179人。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的马云家族和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的财富今年分别上升41%和38%,因万科股权收购战出名的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今年财富暴增8.2倍,达1,150亿元,名列第四位。

整个大中华区现在有688位十亿美金华人富豪,而全球十亿美金华人富豪已经达到754位。如果加上所谓隐形富豪,中国大陆至少有2000个十亿美金的富豪。而中国前十位富豪亦能跻身全球前一百位富豪名单之中。

根据胡润财富报告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约为134万人,较去年增加13万人;上亿资产的高净值人约8.9万,较去年增加1.1万人。可投资资产达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超高净值个人有1.7万以上,总资产31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资产18亿元人民币以上,可以说富可敌国。

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底,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将从2015年的207万户增长到388万户,保持年均13%的增速,可投资金融资产达到100万亿元,年增长率15%以上。

富人越来越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围绕着收入分配改革所做的努力基本失败,也意味着数量庞大的穷人越来越穷!表面上看,股市的爆炒和楼市的疯狂,造就了一大批春风得意的新贵,实际上,却有更多人的血汗钱在股市化为乌有甚至被洗劫一空!那些曾经意气风发的海归,985高校的硕士博士们,面对打拚城市高高的房价,除了沮丧就是绝望!而更多人穷尽几代积蓄甚至疯狂透支未来沦为“房奴”,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这种艰难体现在一系列数据上,在中国有一种穷人,年收入不到人民币958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币2.63元。还有一种“绝对贫穷”的穷人,年收入不到人民币683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币1.87元,他们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饥寒交迫”的生活。

李克强总理曾在人民大会堂中外记者发布会上坦言:自己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说中国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有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按人均GDP,中国在世界80位以后。李克强同时承认,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低收入组人均收入5221元,而20%高收入人均收入为54544元,高是低的10.45倍。背后的原因是国民收入制度不合理所导致。一方面是公共投资主体、生产投资主体拿钱太多增长太快,挤压了消费空间;另一方面消费主体之间又出现了有钱人不消费,没钱的人想消费的现象。

也就是说,“目前20%的低收入每月只有430多块钱,想消费却消费不了。还有20%的中低收入平均每月不到一千块钱。这两个群体加一块是5.5亿人,这5.5亿人是需要传统消费的,而不是所谓新兴消费。”

马晓河的说法,证实了中国现在依然拥有庞大的贫困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研究报告称,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使中国成为“全球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报告作者Serhan Cevik和Carolina Correa-Caro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主要被富人抑或权贵所拿走。

两位经济学家称:尽管人均收入每年都在增长,收入不平等却在急剧扩大。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群占据总收入的将近一半以上,而最贫穷的20%人群占总收入不足5%。两位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主要反映了富人收入增长更快,而非穷人生活水平趋于停滞。”

这些结论跟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基本一致。这份报告指出,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995年我国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一个国家的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重要指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容易出现社会动荡。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上世纪60年代,中国基尼系数为0.17到0.18,上世纪80年代为0.21到0.27,从2000年开始,中国基尼系数就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

主要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在0.24到0.36之间,美国2007年为0.45,2013年为0.42。目前全球基尼系数最高的地方是非洲的纳米比亚(0.70).2001年以后香港达到0.525,2006年高达0.533,2012年更高达0.537,香港成为已发达国家中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地区;即使把发展中国家包括在内,香港和新加坡的贫富悬殊也十分严重,仅次于萨尔瓦多、哥伦比亚、智利、危地马拉、巴西、南非以及一系列非洲国家而排名倒数18位,台湾2010年官方的基尼系数为0.342,2013年学者计算为0.36;日本、韩国、欧洲等民主国家的基尼系数均低于0.4。

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定量测定社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认为基尼系数低于0.2表示收入过于公平;而0.4是社会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线,故基尼系数应保持在0.2--0.4之间,低于0.2社会动力不足;高于0.4,社会不安定。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基尼系数为0.16(是绝对平均主义造成的),2007时已经超过警戒线0.4达到了0.48,但目前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7。

近年来,除了房地产、矿产资源、资本市场制造富豪之外,众所周知的“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更使得中国富豪人数庞杂社会财富底数不清。熟稔政府公共投资的都很清楚,大凡政府操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各类形象工程,其腐败寻租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

自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主导的4万亿投资项目和各级政府以及银行配套的20多万亿投资,至少有10万亿通过不同渠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贪官以及各类代理人私囊之中。

贫富差距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无法逾越的一道鸿沟。一般情况下贫富差距并不可怕,只有当贫富差距巨大,特别是造成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体制或政策不公,或者是腐败大行其道时,贫富差距才会变得复杂并且伴随着巨大的危险。

近期,有一批90后志愿者到四川大凉山支教,所看到的贫困不仅让他们震惊也觉得不可思议!过去十年,这些地区孩子们的午饭都是冷硬的土豆和荞麦馍馍,更别提肉。他们住的宿舍很破,被子很脏,到处都是苍蝇。

大凉山到底有多穷?村民没有钱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夜晚冻死,一家7口跟牛马同住混居。一名7岁男孩从他出生到现在还没有洗过澡,家里没厕所,连卫生纸都没见过。

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多民族的大国,必须慎重处理国民收入公平分配问题,不能任凭贫富差距无限扩大。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完全取决于政府制定的公共分配政策,如果中国的发展只是让极少数人越来越富,绝大多数人只能维持温饱抑或艰难度日,中国社会将会陷入无休止的动荡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