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悬殊酝酿社会不安?(图)

发表:2016-02-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指出,社会不均等现象日益凸显。(网站截屏)

【看中国2016年02月16日讯】最近发表的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指出,社会不均等现象日益凸显:顶端百分之一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财产,而底端四分之一家庭只拥有百分之一的社会财富。报告认为,这种两极分化不仅体现在收入与财富上,更表现在住房、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报告认为,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很有可能威胁社会稳定,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当局极力宣传“全面建立小康社会”的今天,中国的贫富差距为何日益增大?

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2015年羊年,中国的社会状况不容乐观。官方宣布的政策和实践可以说是南辕北辙。说得美好,但实际情况令人失望。最根本的是政治体制没有改革,而不改革政治体制,就没有办法解决社会公平分配的问题。如果执政党只是维护既得利益集团或权贵小圈子的利益,那么多数人的利益就会被忽视。改革开放30多年创造的财富实际上并没有全民共同分享。这也就是造成社会冲突越来越激化的原因。

章立凡认为,北京大学报告的采样可能有一些问题。虽然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一些结论有些是对的,但其中一个结论,也就是大部分中产阶级安于现状却不见得正确。随着社会越来越撕裂,经济越来越下滑,中产阶级对于政治的焦虑可能会越来越多。主要的焦虑一个是职业前途,一个是家庭资产,第三个就是子女教育。还有医疗、养老的焦虑。已经有相当多的人选择“用脚投票”,选择出国,把烂摊子留在国内。一些突发事件,比如天津港的大爆炸,使一些中产阶级一夜之间变成城市平民。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中产阶级作为一种社会稳定的因素,对社会的信心就会走向崩溃。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贫富的差距是全球性忧虑,很多国家不同程度地都存在这个问题。但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西方国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系统。中国是一个没有法制的国家,人们就没有机会宣泄自己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处于积压之中,一旦有渲泄的机会,它的破坏性就是很强的。中国根本的问题在于没有政治文明制度的保障,从而给恶性的发展提供了温床。很多人希望更理想的、更公平的社会出现。中国的悲剧是毛的幽灵不散,让毛很荒谬的东西变成了一些人的救命稻草,变成希望。这样会给中国走向更具有法律保障、更加公正的民主造成很大的障碍。

何频指出,虽然中国进行了反腐败,但根本上的体制问题并没有解决。中国的问题是,它的贫富差距是建立在一个粗糙的、恶性膨胀的资本主义的发展上,与西方的贫富差别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发生恶性事件的几率大增,另一方面为独裁统治、为基于个人权威的统治、为走向极左的回归提供了基础。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