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谜团 蜜蜂能学会拉绳取食(视频)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6-10-13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蜜蜂有某些令人惊奇的认知能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蜜蜂有某些令人惊奇的认知能力。”英国生物学家在完成一项观测熊蜂(bumble bee)智能试验之后如是说。

按照进化论的观点,蜜蜂这种昆虫的大脑如此之小、其在物种之中位置如此之低,怎么可能有像人那样的学习和判断智能呢?

但是,伦敦玛丽王后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心理学家拉斯・奇卡(Lars Chittka)等研究者在训练熊蜂取食糖水的试验中,观察到熊蜂不仅可以自己学会取食方法,而且可以在没有实际经历的情况下,从别的蜜蜂那里学到这种能力。

据《科学》(Science)近日报导,心理学家奇卡完全是偶然观察到蜜蜂的这种惊人能力。奇卡的实验室通常以猩猩、乌鸦及鹦鹉等作为动物智能研究对象。

当奇卡提出研究蜜蜂是否有智能的计划时,实验室的其它研究者高度怀疑奇卡试验的意义:大脑如此小的蜜蜂怎么可能具备鸟类那样的认知能力呢?对于蜜蜂来说,它们的能力都是本能而与智能无关。


蜜蜂在拉动细绳。(视频截图)

但是,奇卡的实际观察结果却令研究者不得不转变观念。奇卡等人首先为第一组110只熊蜂准备一个带有细绳的圆盘,上面装有它们喜欢吸食的糖水,圆盘被透明盖子罩住。熊蜂如果想吸食糖水,就必须拉动细绳,把圆盘从盖子中拉出来,才能吸到糖水。

研究者一开始观察到其中一些熊蜂尝试拖拉细绳,在未获得成功后均放弃。只有两只不断地尝试,直到将细绳拉出,而得以饮用糖水。


圆盘几乎被拖出罩子。(视频截图)

在另一个试验中,研究者先用一朵花来训练第二组蜜蜂,教它们如何将装有糖水的圆盘从盖子中拖出来。约20只蜜蜂学会了这种方法。


蜜蜂终于取食圆盘中的糖水。(视频截图)

然后,研究者让第一组未接受训练的蜜蜂观看会拉绳取糖水的蜜蜂怎样取食,结果第一组内有60%的蜜蜂学会拉绳取食的方法。研究者又把这60%的蜜蜂和第三组蜜蜂混在一起,发现那些蜜蜂同样学会如何取食糖水的方法。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导,该实验说明蜜蜂群体有超出我们想像的复杂“社会关系”,它们之间至少具备互相学习的能力。

而且这也说明昆虫具有相互传播知识的能力,或者说昆虫有智能,而以前认为仅脊椎动物及鸟类具备这种能力。

报导说,不要以为我们会使用记忆卡或阅读SAT备考的书,就自我感觉如何。要知道,人不是唯一会学习的生物。

事实上,这项实验再次举出实例,说明进化论是错误的。按照进化论,出现智能的物种不可能是昆虫。

一直以来,对于那美丽的蝴蝶、可爱的蜜蜂、奇特的甲虫等等,进化论将这千姿百态的昆虫世界不屑一顾地划分为低级生物。

但是,昆虫为什么出现复眼、独有的变态发育,及诸如蜻蜓薄翼与蝴蝶彩翅的来源等现象,全都是进化论无法回避也解释不了的生物学难题。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