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嘴下留情,3句话千万别再对孩子说!(图)

发表:2016-10-13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父母。 (网络图片)

人们常说,说话是一门艺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父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一定会有“言语鼓励”或者还可能出现“言语暴力”,如果不得当,就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对孩子造成伤害。可是我们的父母们往往从未察觉,或者后知后觉。

批评

你怎么这么笨……

父母们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最常说的一名话就是“你怎么那么笨!”。我们可能认为这句话很平常,但是对孩子来说这却是一种不被认可的态度。同时,也反映出了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孩子“贴标签”!

你辅导孩子做作业,一道题辅导了好几遍,孩子还是不理解,你就觉得孩子“特别笨”;孩子做不完作业哭了,你就觉得孩子“很爱哭”;你让孩子出去和同学玩耍,孩子不想去,你就觉得孩子“胆子小”……

给孩子贴标签体现了父母在对孩子教育过程中一种矛盾心理。我们给孩子贴标签的同时,心里其实是不希望孩子成为“标签”描述的这类小朋友。我们明明知道孩子不可以打骂,需要引导,可是还是骂了。

而后果往往是,我们越贴什么标签,孩子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爸爸妈妈都不理解我了,我还努力什么?

因此,作为家长,为什么不把孩子好的一面让孩子自己感受到呢?经常夸夸孩子,结果真的会不一样!

夸奖

孩子,你是最棒的……

家长们知道了鼓励要比批评好后,就出现了“孩子,你是最棒的……”,“孩子,你是最乖的……”,“孩子,你是最漂亮的……”

可是,爸爸妈妈们,赞美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不能随便夸孩子。

曾经就有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关于夸奖的实验,让两组孩子分别去做一系列的智力拼图游戏,而且这两组孩子在拼图前,会受到不同的夸奖。一组孩子被夸奖“你在拼图方面很有天赋,你很聪明”;另一组是“你一定很努力,所以表现的才会很出色”。

然后孩子们自由选择进行难易程度不同的智力测试。结果被夸奖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难度较大的测试任务,而被说聪明的孩子,较多选择了难度较小的测试任务。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自以为聪明的孩子,不喜欢接受挑战。

我们如果习惯性的夸奖孩子“你是最棒的”,就是对孩子造成一种认知错误,孩子就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

长此以往,孩子除了不喜欢接受挑战外,还会产生攀比心理。一旦那些努力的孩子们超越了他,孩子还会很容易会产生心理问题。

所以,家长们要鼓励就要夸奖孩子的努力,孩子的进步。而“最”系列的赞美词,我们还是不要说的好。

托词

你特别聪明,就是懒……

这句话真的是可以荣登家长、老师常用语第一名了。

当孩子考试没考好,老师说:“你特别聪明,就是懒,下次稍微努力学一学一定能考个好成绩”;当孩子做题做错了,你说:“这孩子挺聪明的,就是粗心。”;当孩子调皮和小伙伴打架时,你说:“这孩子挺聪明的,就是不好好学。”

这种类型的话,真的不知道影响了多少孩子。

这句话会给孩子一种错误的认知,认为聪明比努力更重要。我很聪明,所以我不用怎么努力,除此之外,孩子总会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就会看不起平日里那些勤奋用功的孩子,“你这么努力,才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不怎么努力只和你差一点点,等我努力了,一定把你甩得远远的!”长此以往,不只是学习,还有日常生活、人际交往都会受到影响。

这句话还会让孩子越来越要面子,就算他们发现自己确实不如别的小朋友,但是也不愿意承认并为之努力,因为他们担心一旦自己努力了,却还是没有超过别人,会让自己处于特别尴尬的处境。过多的思想负担,导致他们没有办法全力以赴!

爸妈们,你对孩子说过这三种类型的话吗?如果有,从现在开始,嘴下留情,为时不晚!

来源:《亲子教育宝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