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动向 传仿美国设退役军人事务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9-25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推行军改一年,在解散四大部,成立15个新部门,以及军区改战区之后,下一步动作引人关注。有消息披露,中共军方拟仿照美国的退役军人事务部,设立一个服务属于保障部门的军方新机构。

据海外博闻社9月24日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高层决定,为了处理军队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拟在国家行政序列中增设一个机构,专门负责退伍军人安置服务事宜,名称或叫“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或局)”。

消息人士指,组建专门负责退役军人机构其实是去年底开始的军队改革重大措施的一部分,但是因为涉及新设行政机关,需要通过全国人大,故延后至今。据称,有关建议将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明年三月提交全国人大通过。

消息指,该部(局)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退役军人的安置管理,主管所有军官、士兵退出现役(包括离退休、计划安置、自谋职业等)的所有事宜,解决既往退役军人管理“政出多头”、军队、民政、社会保障各管一部分的做法。

消息透露,根据设计方案,该部(局)拟编制15~18个司局,除了将民政部、人社部以及地方武装部的相关机构纳入,同时,军队系统现有干休所、疗养院、荣军院等类似机构,以后也一律脱离现役,归入该部门统一管理。

消息人士指,拟设置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局),主要是参照美国的经验而为。

美国国务院设立的退伍军人事务部,是规模仅次于国防部的第二大内阁部门,拥有近33万雇员,57个地方办事机构。该部门在官方网站上,用“照顾英勇作战的志士及其家属”概括其使命,与美国退伍军人协会、海外战争退役军人协会等民间机构一起,共同为退役军人服务。

但中共拟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局),其职责与美国会有很大区别。因为实际上,美国的退伍军人事务部并不负责安置,主要负责向他们发放包括伤残补偿金、养老金及税收优惠在内的津贴补助,为他们建立专门的医疗保障系统,资助他们接受再教育和职业培训,甚至为他们准备了国家公墓系统中的安葬地点。

消息还称,因每年都有几十万军人退役,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越来越困难,加上中国已经进入独生子女服役时代,未来对这些独生子女退役军人的安置,将会更成问题。中南海高层正为此而忧虑。

习近平军改据称还有大动作

在今年初开始的军队大改组中,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下,中央军委解散了四大总部,成立15个新部门,包括联合参谋部,又已将7大军区改为5大战区。按2015年9月3日阅兵式上习近平所宣布,还将于2017年左右裁军30万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曾发表题为《习近平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冒险:重塑中国军队》的文章称,习近平军改目标是要在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习目前为止最具雄心、政治风险也最高的一项行动。

9月6日,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消息称,中共军改在结束“加减法”层面的改革后可能在下半年推动更激进的策略。

其中,影响至大的是近6万人军官的裁减。根据早前的报导,习近平去年阅兵式上宣布的30万大裁军,有一半减员会是军官层面。

军方消息还显示,对军队文工团的改革并未完成,后续可能会采取更大动作。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曾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源自前苏联的集团军编制。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当天否认这一消息,称“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有分析认为,随着“大陆军主义”退出舞台,动辄3到10万人的集团军的拆分将成为无法绕开的宿命。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军报9月20日刊发报导披露,“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这被认为间接证实陆军将有重大改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