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集中国“鬼城” 最坏情况将会发生吗(图)

发表:2016-09-22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烂尾楼(美国之音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6年0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据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在中国拍摄工作期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面对每天的堵车问题。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们似乎已习惯于此。

所以你可以想象,在下班高峰的时间段,走在空寂的,有八条车道的高速公路上的感觉,是如此的不真实和离奇。我们的摄影队来到了位于中国东北的城市沈抚新城,这里的景象似乎反映出了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沈抚新城是一座面积超过22平方公里的空城。这里曾经是农田,如今却被废弃的建筑物代替。它是数百个遍布于中国各地的“鬼城”之一。建设中的楼房陷于停顿,空无一人的施工现场,证明了这个项目的失败。剩下很多的混凝土框架结构矗立在地面,我们发现工地上有丢弃的安全帽,一些施工机械和未使用的原料等,这一切又好象是在等待着人们回来完工。

沈抚新城是当地官员规划,而且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投入来建设的项目,初期是想吸引从沈阳和抚顺等大城市的周边人口能迁徙到这里。中国现在毕竟正在经历最大数量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的时期。

但规划者没有预料到的是,中国的经济已明显放缓,工地的工作已无法完成,也不会有人移居到此。

这意味着沈抚新城建设的资金链已断绝。

政府官员也曾罕见的承认说,从云南至黑龙江,都存在着当地规划者们所谓的“投资失误”。

经济学家安妮·史蒂文杨说,它更像是“巨大失误”:“在中国,不管你用手指向何方,你都会发现,那里都有被废弃的,没用的项目。”在过去的20年里,史蒂文杨已走遍了全中国。她在旅行中见过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发展项目,包括模仿曼哈顿和巴黎的建筑区,以及一栋栋的,空无一人的高楼大厦。

“这是你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疯狂景象,也让你能感觉到,在其他地方不会发生的一种危机,在这里将要发生。”令她担心的是,那么多的经济学都在看好这些建设,而事实上是如山的债务正在把中国拖向深渊。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政府会解决债务问题。今年三月,他告诉世人不要担心,中国经济没有走向“硬着陆”。但此后的政策却非控制开支,而是政府鼓励银行继续提供资金到基础设施项目上。

如今已有20亿平方米的住房空置,有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最坏的情况将会发生。

“如果中国当初愿意放弃超增长,那么它可能会避免了一个潜在的,严重的崩溃和如山的债务危机,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史蒂文杨说。

中国政府不愿意我们去采访那些生活困苦的工人们,但是在2015年的一年中,在中国发生的,由基层劳动者的示威活动记录,无论是次数还是人数,在历来都是最高的。

在四川省,我们遇到了一群矿工在举行罢工。他们中的一些人偷偷地告诉我们,他们感到被中国的经济繁荣排除在外。

“这里所有的公民都辛苦工作,按理说,和中国其他的劳动者们应该是相同的,但在现实中,有的人驾驶奔驰和宝马,而我们甚至没有自己的自行车,这就是我们的现状。在未来的30年,不知道我们的活路在哪里,”一名矿工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