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太出名!这是一首你不能不知道的诗(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遥想嫦娥抱玉兔,孤身一人待在月宫,内心饱受孤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李商隐有一首七言绝句《嫦娥》,绝对是家喻户晓的诗词,那就是《嫦娥》。说你没有读过,那真会让人大吃一惊。这似乎是人人在童年时期,就得必备的唐诗知识。

嫦娥享大名李商隐善用典故

《嫦娥》是一首与神话传说有关的诗词,这亦是作者的专长。李商隐的诗不仅华丽晦涩,他还善用历史典故,藉物烘托,传递心绪。只是,因为李商隐在《嫦娥》中,运用了众所周知的嫦娥偷药后奔月的传说,因此倒不令人觉得解读此诗会产生什么大问题。虽说中秋已过,虽说小时已读过,但,还是来温习一下吧!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深沉的烛影映照在以云母装饰的屏风上,天河逐渐稀落,明亮星儿已经沉没。

嫦娥应该后悔偷吃了长生不死药,如今只徒留望着碧绿青空,逐夜逐夜的心魄。

阅读这首诗,大家几乎都对最后两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印象最深,认为嫦娥应该后悔偷吃了后羿自王母娘娘那儿得来的仙药,所以现在只能独自一人在月宫上忍受寂寞,懊悔不已。但为何大家多遗漏了前两句?摆除只是书写简单明了的景物外,多半是因为觉得里头似乎还有些什么未解之境。其实前两句,还能看出李商隐借由描绘所见之景,辗转透发含蓄不显的心情。

含蓄诗句令人思,揣摩诗句染心绪

李商隐为何先描写古人用来遮蔽的用具“屏风”呢?而且上头还缀有珍贵且半透明的云母?云母屏风既能隔开两边,即代表有一边是隐而未明的,那种能让人有无限揣摩的状态,与第三句“嫦娥应悔偷灵药”中的“应”好似有所呼应。然而,第二句的“长河渐落晓星沉”似乎只是告知著:能缀饰黯淡夜空的发亮星系、星儿都稀微了。夜渐渐深了……

然而,这两句从近景描写到远景,从能被烛光照的半透亮,又能投射出幽深烛影的室内的云母屏风,写到只能远观的天际长河,这般的描绘就仿佛是我们在探看明月上的嫦娥那般难以确定:自身非嫦娥,焉知嫦娥是苦或乐?

我们只能端看她孤身一人在月宫,而臆测她应该悔恨偷了夫婿的长生药,于是在每天的漫漫长夜中,只剩她独享自己那无边无际的心绪,任凭念想、情绪缓缓蔓延,缓缓深沉。

当然,解诗有多角度!罗凤珠认为:“这首诗是以嫦娥奔月的故事为题材,衬托诗人身心两方面的寂寞孤单。”因为李商隐遭遇了政治与情感上的失落与伤痛,所以他借着嫦娥偷药离开后羿的这个凄凉又美丽的神话典故,来抒发感怀。刘学锴则认为,李商隐运用了艺术概括的技巧,塑造了三位一体的艺术形象,也就是说作者、孤栖无伴的嫦娥与寂处道观的女冠,三者能相融的共通点,即是都有着清高而孤独的心志。

由于《嫦娥》诗意过于含蓄,又太有名了,历史上自然有多种品评:

清人何义门表示,这是李商隐“自比有才调,翻致流落不遇”;纪晓岚则认为,“意思藏在第一句,却从嫦娥对面写来,十分蕴籍,此悼亡之诗,非咏嫦娥”﹔俞陛云在《诗境浅说续编》中说道:“嫦娥偷药,本属寓言。更悬揣其有悔心,且万古悠悠,此心不变,更属幽玄之思。词人之戏笔耳。”……

正因为《嫦娥》如此含蓄,如此蕴聚诸意,因此令众多文人琢磨许久,联想浮翩。即使各家揣摩之后,各执己论,但仍未必能解释清晰,未必能尽如人意。但诗词不正是因为在言未明,在意未显之间,在融合了诗人与解读者的情感与思绪之间,能更加呈显了它的美感,它的诗意,甚至是突显它的戏剧性。文化底蕴所积酿的深广也因为这些高妙,而被缝织得更加明亮耀眼。

参考资料

陈友冰〈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美——《中国古典诗词的美感与表达》之九〉(国学网)

刘学锴〈嫦娥〉《唐诗鉴赏辞典》

罗凤珠〈唐诗里的神话与传说故事〉(唐诗世界)

邱燮友《新译唐诗三百首》(台北:三民,200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