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换书记细节微妙 难掩高层激斗?(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9-15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打虎和用人均出其不意,天津换书记内情备受猜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日被查的中共天津市长兼代理市委书记的黄兴国及调任天津的原湖北省委书记的李鸿忠,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其中对李鸿忠仕途走向的分析呈两极化。有评论就比较了黄兴国与李鸿忠的仕途和派系色彩等细节,暗示李鸿忠可能步黄兴国后尘。

香港《东网》评论员郭大眼9月15日刊发文章称,比较黄兴国与李鸿忠的仕途,有两个微妙的细节,一是黄兴国与两常委密切,仍突然落马;二是李鸿忠和黄兴国均是年初首批发出效忠“习核心”声音的官员。

文章说,他们两人同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然后一起在五年后的十七大上原地踏步,再在2012年的十八大上正式成为中央委员。

十四年前,黄兴国是浙江省委常委兼宁波市委书记,李鸿忠则是广东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十七大过后的2008年,两人分别高就,黄从天津市委常委兼副市长,升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代市长,而李则从广东省委常委兼深圳市委书记,升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代省长。这一年,黄兴国53岁,李鸿忠则行年51,两人都成为实权在握的一方诸侯,政坛新星。

但正当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于下月举行之际,本来相安无事的黄兴国与李鸿忠的仕途,从9月10日至13日的短短四日之内出现重大转折:黄兴国被查,而李鸿忠则在数日后晋升天津市委书记。

文章指,这是今年八月上旬举行的北戴河会议以来,最重要的人事调动之一。尽管黄兴国虽曾与习近平在浙江短暂共事,但他并非所谓“之江新军”的一员,反而黄与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浙江共事多年,关系更见密切。

此外,张高丽在2007年至2012年担任政治局委员兼天津市委书记的五年,身为其副手的天津市长兼副书记黄兴国,在公在私,与张高丽的关系,恐怕要较他与张德江的关系更为密切。

文章认为,在七名现任政治局常委中,有两人与之关系密切的黄兴国,两年前由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亲自到天津任命为代理书记时,获得所谓“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解放”的高度肯定,加上去年震惊全国的天津大爆炸后,经历一年多都没有被调查的迹象,此番临近高层人事改组的十九大才出现变动,料涉及高层派系权力斗争,并且可见斗争该是何等的白热化。

文章还指出,如果说,与黄兴国年龄与资历相仿的李鸿忠能在是次争逐中脱颖而出,应归因于今年初李鸿忠公开表明支持“习核心”而获青睐的话,但可别忘记:黄兴国也是最早表态拥护“习核心”的地方诸候之一,中共党内变动无常,可见一斑。

此前,港媒《东方日报》柳扶风评论也认为,黄兴国应是江系人马。他在浙江官场平步青云,正是江泽民时代。浙江和上海相邻,黄当浙江省政府秘书长时,利用各种机会猛抱“上海帮”大腿,主政宁波时更是在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竖起江泽民巨幅画像。那个时候,江系大将张德江正是浙江省委书记,黄从厅局级跨入副省级。上调到天津后,黄又在江系另一位大将张高丽手上得到提拔,由副市长再到市长。

入津门引爆多方猜测 李鸿忠仕途难料

李鸿忠历来也被认为是江系人马。香港《争鸣》5月号曾爆料称,李受江泽民的姘头之一、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的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但李鸿忠年初曾公开喊出要看齐“习核心”,表态效忠习近平。这被认为或是其“反水”表态。

尽管有观点认为李鸿忠这次履新意味着他在未来政治局换届时“入局”。但也有观点表示存疑。综合外界报导,大概有三种说法。

一是调虎离山说。李鸿忠的在官场任职期间本身有大量问题,其被调离湖北,符合这几年中纪委调查官员“调虎离山”的手法套路。

二是火上烤说。天津与薄熙来落马后的重庆相似,是一个烂摊子,面临化工环境危机、官场危机等问题,李鸿忠如果处理不好,犹如被放在火上烤。

三是以江派打江派说。李鸿忠到任后,或揭开黄兴国背后张高丽、曾庆红等人的贪腐黑幕,才是习近平留给他的主要考题。前例如习任用江派旧将傅政华、王儒林,两人如今均仕途黯然。

《大纪元》的评论认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打破了中共官场的许多惯例。黄兴国的落马,使得直辖市的一把手在任内随时都有落马的可能。官员获得提升也不等于安全的保障,而天津市委书记将成为政治局委员的惯例,在未来也并非不可能改变。李鸿忠被任命入津,属于习近平过渡时期稳定天津官场之举。

时评人士章立凡此前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表示,黄兴国的继任者,会是临时的职位。天津的后续事情会比较多,因为深挖天津的事情对现在的最高领导人比较有利,使他能够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脉,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他认为天津一把手由中央派遣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这种格局也许会过渡到十九大之前,究竟天津此次还能不能出一个政治局委员就很难说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