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蝴蝶的手机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6-09-06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6日讯】2016年8月30日,一名女子,携带农药到河北省馆陶县公安局服毒自杀,抢救无效死亡。

她的世界,与馆陶县警方的世界本来是“平行”的。发生这个不幸,缘于一群辅警凭借“合法伤害权”强行闯入了她的世界,用手机对准她拍摄了一段所谓车震视频。

这次“强行闯入”,让她她坠入了另一个世界,一个真实的世界……

于是,我就联想到了最近的一个“发现”: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世界,是由若干平行的世界构建起来的,层出不穷的悲剧,是因为某种“失控”,引发了“碰撞”。

这些日子的北京,持续蓝天白云,人们宛如处于幻觉之中,纷纷在朋友圈里刷屏,记录这种幻觉般的幸福。

如此美好的一个秋日下午,蝴蝶路过太阳宫旁的一家商场的商场的时候,顺便去了一趟商场的面包店。排队时,她略微感到后背上的包一沉。然后,她发现刚刚还在的手机和钱包没了。

相对于钱包,她更在意手机。那个iPhone6蝴蝶用了一年多了,里面有很多她的个人资料,照片、旅行记录、聊天记录什么的。手机是人的延伸,是一个新的器官,里面保存着许多记忆。丢了,会突然觉得很不方便,就像身体突然少了一个器官。

然后,蝴蝶就觉得这个美好的秋日暗淡了,或者说,她这个美好的秋日,突然虚假了——她拨打了110,然后进入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在这个真实的世界里,警察来了,让她去派出所。她开着自己的奥迪,跟着警车去了派出所。

那天的那个警察,对这样的警情既熟悉又漠然。他知道,那个商场里,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他觉得这些都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即便他下功夫抓到一个小偷,那个小偷最多被关3个月,出来后,还是一个小偷。他知道那里的小偷以妇女和孩子为主,他觉得强行把小偷从另外一个世界拽到另一个世界,成本巨大,收益极小。言语之中,警察把这些信息都透露给了蝴蝶。

警察讨厌小偷,但在这个美好的秋日,他好像更讨厌蝴蝶。一个开奥迪车的姑娘,怎么能因为丢了一个手机而拨打110呢?

他对突然闯入自己世界的这个姑娘开始了“审问”和“教育”,批评她背包的姿势不对,“怎么能把包背在后背上呢?!这不就是给贼准备的吗?!”他脸上和言语里的轻蔑,分明在说,“你真是白长了这么大……”

在警察的教育过程中,蝴蝶成了一个不可理喻的闯入者,好像是故意丢东西来给他添麻烦的。他为此事耗费了近2个小时,表达的意思是,“你很蠢,你的手机不可能找回了,你没必要报警”。

在被教育约2个小时后,蝴蝶几乎相信了自己这个下午是在给警察“添乱”了,她已经被那个警察反复论证,她在这天下午至少犯了两个错误:一个错误是没看好自己的手机,一个错误是手机丢了竟然报警,当然,由此她犯了一个更大的错误,她闯入并打破了那天下午那个警察的平静世界。

那天下午,蝴蝶的世界与那个警察的世界,本来是两个平行的世界。这两个互不瓜葛的平行世界突然交集,是因为第三个世界的“插足”。

第三个世界,就是那个小偷的世界。那天下午,那个小偷一定是注意到了蝴蝶愚蠢的背包姿势。蝴蝶在面包店排队的时候,专注地看了一会儿排在前面的顾客抱着的小孩儿。

大概在那一个空档,那个手机被小偷拿走了。这个手机,成为那天下午,三个世界短暂交集的诱因。这个手机,作为蝴蝶的一个“器官”,带着她的记忆,去了一个叫木樨园的地方,并被抹去了记忆。

第二天,当苹果的定位系统给蝴蝶发来“木樨园”的信息,她立即给那个警察打了电话。那个警察,建议她“去木樨园那边的派出所报案”……她知道,她确信是找不回自己的那个“器官”了,她不愿意再去木樨园那里的派出所再被教育2个小时。

是的,那天下午她在派出所里被教育2个小时后,她就不抱任何找回那个手机的希望了。那个警察也一定觉得已经说服她别再抱希望了,没想到竟然又接到了她的电话,他一定觉得蝴蝶是外星人。

然后,蝴蝶渐渐地回到自己的世界,补办手机卡,使用新的iPhone。然后,她在新手机上读到了被骗学费的徐玉玉——走出派出所后——不幸死亡的消息。

蝴蝶读徐玉玉的故事时,突然有点后怕。那天徐玉玉因为丢了9900元学费,进入了派出所里,那是个本来与她平行的世界。然后她被重重地推了出来,因为承受能力太弱,她死了。

蝴蝶庆幸的是,她比徐玉玉年龄大、阅历丰富、经济能力强。她丢失的东西不亚于9900元,9900元对她而言,轻如一根稻草。稻草可以压死徐玉玉,并不足以压死蝴蝶——活着的能力,就是抗打击的能力,蝴蝶很同情徐玉玉,也理解徐玉玉的绝望。

我们每个人常常生活在虚幻的世界里。比如,徐玉玉拿到的大学通知书,就是一个“虚幻”,她丢了学费之后才“穿越”回了真实世界,然后发现这个世界不适合她生存,可是已经没能力再“穿越”回原来的那个“虚幻世界”了。

上面这段话,是蝴蝶向我讲完她的故事之后,我对她说的。那天晚上,我们在一个饭局上探讨了她的丢手机故事。她似乎担心我会认为她太矫情地在意一个手机的丢失,但我没有。然后,我断定,她的那个手机只是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所幸,她本人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她还会长出一个新的“器官”替代那个手机。

这可能是我的一个幻觉:我们生活的这个巨大世界,是由若干平行的世界组成的。当你处于“岁月静好”的美妙时刻,可能是虚幻的,应该好好珍惜那种虚幻。因为不确定某一时刻,你就可能被动地闯入另外一个世界,真实的世界。

在真实的世界里,健康不是真实的,病痛闯入身体,让你躺在病床上才是真实的;幸福不是真实的,失去幸福,才是真实的。由痛感的世界,才更加真实。就像,你掐一下自己感到疼,才说明你不是在做梦。

2016年8月30日,河北省馆陶县那个女子终于做不了梦了,一年前被拍摄的那段视频被那个辅警传到了网上,她再也无法穿越回自己的世界。于是,她去了公安局,用一瓶毒药,将自己送往一个再也没有痛苦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