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出场,必有群仙环绕。图为西王母居住的昆仑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王母娘娘的形象:为人王歌唱的亲和女子〉一文。

王母娘娘的形象虽然历经多次演变,但是却也在演变中逐渐地稳定下来,变化程度越来越少,形象越来越固定与饱和。此文主要从王母娘娘以上界高仙降世的形象来加以探论,阐述其中透发了自古延袭至今的修炼意义。

古籍载王母饱满的天界形象

当西王母的形象逐渐稳固,直到现今民间所展示的高贵模样,“西王母”这符码所展示的,是趋于极致的高贵与美好,是相当饱满的丰富形象:玉帝之妻、七仙女之母、与玉帝位置对应的女仙之首、掌握了不死药与蟠桃,具备长寿的象征、瑶池盛宴的主人公……。

因此,在众多文学与图画中,王母娘娘都少不了庄严、穿戴华丽的模样,或是被着墨成一出场就有众女仙簇拥、或众仙列队在旁的恭敬迎接的画面,或是身为瑶池盛宴的主人,欣喜地观看着仙界群仙欢乐的模样。当然在特殊情况下,亦少不了更世俗化的样态:西王母在面对仙人或七仙女犯了天条后,理所当然会产生符合人情状态的冷肃、严苛的形象。

历朝历代的古籍中亦少不了这些记载。此处将引述知名文献加以阐述。

由于古籍往往互相引述,内容相近,例如《太平广记》、《博物志》与《汉武帝内传》(《四库全书总目》认为此籍应当是魏晋间士人所著)皆有雷同之处,此文主要论述《汉武帝内传》中,西王母与汉武帝的会面,以及《太平广记》中的数篇故事为主。

《汉武帝内传》中的王母娘娘

据《汉武帝内传》载,自从玉女告知汉武帝,王母将于七月七日降临汉宫后,武帝即以慎重严谨的态度看待此事:

帝于是登延灵之台,盛斋存道,其四方之事,权委于冢宰焉。至七月七日,乃修除宫掖之内,设座殿上,以紫罗荐地,燔百和之香,张云锦之帐,然九光之灯,设玉门之枣,酌蒲萄之酒,躬监肴物,为天官之馔。帝乃盛服立于陛下,敕端门之内,不得妄有窥者。内外寂谧。以俟云驾。

至二唱之后,忽天西南如白云起,郁然直来,径趋宫庭间。须臾转近,闻云中有箫鼓之声,人马之响。复半食顷,王母至也。县投殿前,有似鸟集。或驾龙虎,或乘狮子,或御白虎,或骑白麐,或控白鹤,或乘轩车,或乘天马,群仙数万,光耀庭宇。既至,从官不复知所在。唯见王母乘紫云之辇,驾九色斑龙,别有五十天仙,侧近鵉舆,皆身长一丈,同执彩毛之节,佩金刚灵玺,戴天真之冠,咸住殿前。

……

王母上殿,东向坐,著黄锦袷襡,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带灵飞大绶,腰分头之剑。头上大华结,戴太真晨婴之冠,履元琼凤文之舄。视之可年卅许,修短得中,天姿掩蔼,容颜绝世,真灵人也。下车登床,帝拜跪,问寒温毕,立如也。

王母天姿容颜下世显高位阶

上述内容虽未多着墨王母的外型,但光凭“容颜绝世”四字,以及王母身边的侍女即是神姿清发的真美人来推测,就足以知晓西王母属惊人绝色了。因为,侍女皆姿颜貌美,在上位者岂能输之?即使不胜在容貌上,权力与气势亦是顶冠,无可比拟。即使不提王母权高到能遣来统领十万玉女的上元夫人阿环降临汉宫,传授汉武帝长生仙术,我们仅凭王母的华丽穿戴、随身的数万群仙与随行的神兽瑞禽,就可以知晓王母的崇高地位只能尊崇,不能侵犯了。倘若以人间的规格来比对,王母是帝后级别,在仙界的位置一定是引领众仙者,所以下到凡界时,受到汉武帝的拜跪迎接,还能再遣来三天真皇之母(上元夫人)。

见到王母,渴盼获得仙术多年的汉武帝询问了长生之术,王母则曰:

昔先师元始天王时,及闲居登于藂霄之台。侍者天皇扶桑大帝君,及九真诸王,十分众神仙官。爰延弟子丹房之内,说元微之言。因问我:何为而欲索长存矣?吾因避席叩头,请问长生之术。天王登见,遗以要言,辞深旨幽,实天人之元覌,上帝之奇秘,女今日愿闻之乎?”

汉武帝跪拜,讲述了内心深愿后,王母才传授了元始天王的要旨:“将告女要言。我曾闻天王曰:夫欲长生者,宜先取诸身,但坚守三一,保尔旅族。金瑛夹草,广山黄本,昌城玉蕊,夜山火玉,逮及凤林鸣酢,西瑶琼酒,中华紫蜜,北陵绿阜,太上之药……。

只是,为何天王所传授的精要,西王母为何愿意传给一名凡人?而且在离开前,经武帝再三挽留后,王母竟然遣仕女郭密香,与统领十万玉女的上元夫人降临,传授汉武帝长生修仙之术。甚至到最后,西王母还传授给这位人间帝王《五岳真形图》与《灵光生经》,而西王母遣来的上元夫人,则将六甲灵飞招真十二事传授给刘彻。

看样子,王母对待这位人中之龙真不薄啊!

(待续)

 

西王母的相关文章

西王母娘娘最初的形象居然是这样!  

王母娘娘的形象:凶神

浅谈西王母的指涉:地域、部族或王者?    

王母娘娘的形象:为人王歌唱的亲和女子    

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   

王母娘娘的形象:揭示修炼之道与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