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的形象:凶神(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众所认知的瑶池西王母,是历经多年演变后的形象。(图片来源:Pexels)

西王母娘娘在百姓眼中,是天界第一夫人――玉帝之妻,七仙女之母,拥有明确的神仙关系谱系。可是,这是被民间世俗化了的西王母形象。她的原初形象可是豹尾虎齿的凶神样态,历经时代演变,才变身为华丽高贵、地位崇高的瑶池西王母。这长久的演变过程,其实牵涉了民众对于饱含普世价值的信仰,赋予世俗化的形象,以及王者需要仰仗某些神明形象来巩固皇权,因而建构出与这些神仙有关联,又富普及化的“道教常识”。

关于西王母的研究

因为有神话传说与中国小说的传播,大家对于王母娘娘都不感到陌生。瑶池仙境、蟠桃盛宴、齐天大圣掌管蟠桃园、嫦娥奔月等传说,都是众所周知,口耳相传的。近代的西王母研究亦有四大类:神话的演化历程、神话的起源地、图腾与原型、汉代王母信仰与图像。

不过,可别因为这样,就以为西王母最初的形象是人王型的啰?西王母可不是只有单一形象喔!就从她多个名称即可猜知:瑶池圣母、西华金母、无极瑶池金母、九灵太妙龟山金母、金母元君、西汉九光夫人、西汉夫人……。连她的圣诞日亦有两种说法:农历3月3日、农历7月18日。

那么,王母娘娘有名字吗?答案是有。在唐朝段成式所撰笔记小说集《酉阳杂俎》的〈卷十四・诺皋记上〉中,即记载了“西王母姓杨,讳回,治昆仑西北隅。以丁丑日死。一曰婉衿。”

虽然概略了一些,但是提及王母娘娘有“原来的形象”,还是让大家一头雾水了吧!在讨论西王母的形象之前,先稍稍提及名称的指涉吧。

西王母原来属于西方某部族的名称,《尔雅・释地》有载:“东至于泰远,西至于邠国,南至于濮鈆,北至于祝栗,谓之四极,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部族的位置究竟何在?历史上有玉山、昆仑山、登弇山等记载。其中,以昆仑山最为知名,影响最广。

因为未知,所以才有茅盾、王国维、梁启超、吴晗、吕思勉等学者陆续揭晓了瑶池圣母的神祕。不过,现在在众多传说故事与影视作品的堆叠下,世人似乎对“西王母”已有既定轮廓,其形象演变差异极大。

最初的凶神形象:豹尾虎齿

茅盾于《神话研究》中,将西王母分成三阶段:半人半兽的凶神、手持不死药的吉神、群仙的领袖,此论述影响深远。另有研究者分成:原始神话、“人王”化、仙话化。或还有研究者分成四阶段:神格多样化、世俗化、中原化、宗教化,或是西部民族形象阶段、过渡阶段、中原文化形象阶段。

无论如何划分,我们都可以知道,天界的众女先之首“西王母”是历经多次演变后的形象。当然,亦是流传最广,最深入人心的形象。此女神形象,是从上古的巫术仪式中的女祭司所演变来的。因为,最早的时候,她呈现了半人半兽的凶神形象,与现在大家的普遍认知截然不同。

在记述了许多不可思议又光怪陆离的异兽花草、风土物产等远古事蹟,但却有一定的历史意义的先秦古籍《山海经》。在《山海经》中,有三个部分记载了西王母的资讯。

《山海经・西山经》载:“又西三百五十里,曰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山海经・海内北经》载:“西王母梯几而戴胜杖,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虚北。”

《山海经・大荒西经》载:“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

豹尾虎齿!如何?是否与你认知中的西王母形象相差甚远?

(待续)

 

西王母的相关文章

西王母娘娘最初的形象居然是这样!  

王母娘娘的形象:凶神       

浅谈西王母的指涉:地域、部族或王者?    

王母娘娘的形象:为人王歌唱的亲和女子    

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   

王母娘娘的形象:揭示修炼之道与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