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二)(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8-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各有雌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二)〉一文。

孔甲失德,神龙远离

魏献子与蔡墨的对话,主要揭示了上古官吏为天子养龙的历史,以及以养龙业为例,探究了各项事物得有负责掌管的官吏,否则那项事物将无法繁盛兴旺。

《史记・夏本纪》的记载,则与《左传・昭公二十九年》差不多,诉说刘累是为夏朝皇帝姒孔甲(第十四代夏帝,不降的儿子)驯养龙。只是,《史记・夏本纪》增加了对于夏帝孔甲的描述:迷信鬼神、荒淫无道,帝德衰败,诸侯离弃。(附注:清代梁玉绳持相反之说)

看到这里,是否觉得奇怪?这样无道德的天子应是治理不好朝政的,可是为何天降祥龙,让姒孔甲获得高贵的吉兆。别再费时猜疑,《史记・书・封禅书》又载:“后十四世,至帝孔甲,淫德好神,神渎,二龙去之。”可见即使姒孔甲位居高位,掌管生杀大权,却依旧没有办法违逆上天正道。他就算再如何推崇鬼神,又获得了天帝给予稀奇的上古神兽,但是在没有守德,又持续作恶的情况下,即使看似拥有了一切吉象,那终究只是表象,实则已经德行耗尽。

这就像是蔡墨对魏献子所说的,一项事物得有专职的官吏负责,否则那方面的事物无法兴旺。孔甲没有重德,没有朝君德那个层面进行培孕,自然留不住人心,失了诸侯且无法聚集好的官吏与人才。这就如同李贺在《马诗二十三首•其九》中所言:“飂叔去匆匆,如今不豢龙。”此句意指,真正懂龙的能人飂叔消逝后,如今已经没有人再重视培育英才贤者。

臣子虽侍奉君王,但亦观审上位者是否值得仰望,君主虽高居寡位,却也得慧眼寻觅良臣,并靠臣子们的辅佐与谏言来把持朝政,这是一种君臣相依之理。

既然孔甲的君德持续损灭,诸侯即懂得居龙位之主非善主,自然离去。孔甲失德,亦无法再获得人中之龙的治国贤才,当然,高贵的神龙也就会离弃这样无道无德的帝王了。

(〈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一)〉、〈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二)〉、〈夏朝帝王失德  天降神龙亦远离!〉三文具连续性,同样在叙述董父豢龙、孔甲养龙的历史故事。)

附注

在众多古籍中,都记载姒孔甲是个荒淫无德的帝王,然而,在这样的评价之外,自有罕例。清代有位浙江钱塘人梁玉绳,性格严谨认真,擅长考订。他在考究文献上,以《史记》的成就最大,着有《史记志疑》、《瞥记》等。

他对于孔甲的坏评另有反论:孔甲的淫乱之评是出自于《左传》(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获豢龙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

然而,那是《史记》和《国语》对于“扰”字解读错误。“扰”不是指“搅乱、侵扰”,而是具备了拜会、增添麻烦的客气意,是礼貌用语。因此,应将孔甲视为获得了天帝的赏赐(龙)的贤明君主,而非乱君。

参考资料

陈华〈孔甲养龙:史上第一位真龙天子〉

〈春秋筮例:蔡墨谈龙与龙的传说〉(易学网)

〈左传•昭公•昭公二十九年译文〉(古诗文网)

维基百科(刘累、姒孔甲、梁玉绳、五虫)

百度(董泽湖、董父、姒孔甲、梁玉绳、马诗•飂叔去匆匆)

〈《马诗二十三首•其九》〉(语文360网、呱呱文学网)

《左传》、《史记》、《竹书纪年》、《竹书纪年》、《论衡》(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相关文章

冥冥中天命已定!就算是天子亦更改不了

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一)

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二)

夏朝天子失德 天降神龙亦远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