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一)(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8-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吉祥、神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龙是否真实存在过,还是个尚未解开的谜。在中国古籍中,有很多关于龙的记载,论及了其形象、神话传说等文化演变。不过,那都不稀奇。稀奇的是,历史记载它居然被人类驯养著,还成为了帝王的宠物。这......可能吗?

龙:吉祥神兽

龙在东西方,有各自的文化脉络与意义。许多人受到宗教与神话传说的影响,而认为龙在西方是属于贪婪与邪恶的象征物。至于提及东方的龙,皆会想到《论衡・龙虚》所言:“龙为鳞虫之长”,还会直觉它是帝王的象征物,代表了神圣吉祥,并与凤凰、龟、麒麟合称为“四瑞兽”。

龙的外型,具有九种动物的特征(关于九种特征,还有另一类说法,此文选一类来列举):鹿角、驼头、兔眼、牛耳、蛇颈、虎掌、鹰爪、蜃腹、鱼鳞。因此,龙与地藏王菩萨的坐骑谛听一样,被称为“九不像”。因为没有具体的实像,在龙的形象脉络中,我们只能试图勾勒它的原型。于是,出现了龙的原型应该是鳄鱼之说,还有的研究者判定原型应该是蛇。无论如何演绎,龙都不脱神话传说中的高圣、奇幻的形象。

龙既然在神话传说中,占据可观的文化位置,除了外型不同凡响之外,其能力当然得异于凡物。龙能翱翔九霄、腾云驾雾、呼风唤雨的神奇能力。它正是这样一种忽隐忽现的难测灵兽。因此,若要讨得灵性、神圣、王者的霸气之感,多半可托“龙”字来揭显未见物,但是大众早就已经具备了对龙形象的既定印象。于是,当一曲红遍大街小巷的《龙的传人》唱响华人界时,中国人更是喜欢自称是“龙的传人”,那样多少沾染了祥瑞尊贵之气,是高贵的民族。

“养龙”的​记载:董父豢龙、孔甲养龙

可是,神话传说中,形象那样神圣、行踪那样难以捉摸的龙,能够被人类好好地安置吗?《史记》与《左传》有着关于人类驯养龙的历史典故:董父豢龙、

孔甲养龙。这种灵性十足的上古神兽,居然就像是现代的猫狗宠物那般被豢养著!如果历史记录属实,这就真的是最离奇、最古老的大型宠物了。

驯养龙的人有董父,以及曾向董父的后代豢龙氏学习过驯龙术的刘累。先说说被舜帝赐姓董氏的董父吧!董父豢养龙是出了名的,所以他的居住地(山西的董泽湖)又被称为龙的故乡,相关事蹟在多处古籍中皆有记载,且多提及为夏朝帝王姒孔甲养龙的刘累。

《九州岛要记》载:“春秋飂叔氏有裔子董父,好龙。舜遣养二龙于陶丘,是为豢龙氏。”

《太平寰宇记・卷七》:“豢龙城,在县西四十里,即今豢龙氏之邑也。昔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舜赐氏曰豢龙。豢,养也。及夏孔甲扰于上帝,帝赐之乘龙,雌雄各一。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夏后赐氏曰御龙。今汝州鲁山县即御龙氏邑。又汝州有大龙山,并刘累养龙之处。尚书台,(即)魏文帝受禅,有黄鸟衔丹书集于尚书台,即此也。”

经典“养龙”文献:《左传》、《史记》

综观历史文献,关于董父与刘累驯养龙的故事内容,大致上不超出《左传・昭公二十九年》中,魏献子与蔡墨的对话,这也是后世研究较常提及的古籍记载:

秋,龙见于绛郊,魏献子问于蔡墨曰,吾闻之,虫莫知于龙,以其不生得也,谓之知,信乎,对曰,人实不知,非龙实知,古者畜龙,故国有豢龙氏,有御龙氏,献子曰,是二氏者,吾亦闻之,而知其故,是何谓也,对曰,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乃扰畜龙以服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川,鬷夷氏其后也,故帝舜氏世有畜龙,及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获豢龙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以更豕韦之后,龙一雌死,潜醢以食夏后,夏后飨之,既而使求之,惧而迁于鲁县,范氏其后也,献子曰,今何故无之,对曰,夫物物有其官,官脩其方,朝夕思之,一日失职,则死及之,失官不食,官宿其业,其物乃至,若泯弃之,物乃坻伏,郁湮不育,故有五行之官,是谓五官,实列受氏姓,封为上公,祀为贵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龙,水物也,水官弃矣,故龙不生得。

另外,《史记・夏本纪》亦有同样的记载:
帝廑崩,立帝不降之子孔甲,是为帝孔甲。帝孔甲立,好方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天降龙二,有雌雄,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龙氏。陶唐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受豕韦之后。龙一雌死,以食夏后。夏后使求,惧而迁去。

(待续)

相关文章

冥冥中天命已定!就算是天子亦更改不了

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一)

不可思议!最大型的帝王宠物:龙(二)

夏朝天子失德 天降神龙亦远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