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菩萨坐骑:观音“朝天犼”的特点(图)

浅论《西游记》中的朝天犼

作者:云淡风轻 发表:2016-08-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的西天之行,讲述了修炼的深奥与艰辛,可是一旦达成,那是成果辉煌。(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接续〈四大菩萨坐骑:普贤的“六牙白象”〉一文。

一、朝天犼的传说

观音菩萨的坐骑是朝天吼,又名“金毛犼”、“望天犼”、“蹬龙”,是观音菩萨身边的四项宝物(另外三项为:净瓶、莲花、大鹏鸟)之一。

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非常凶猛,能够腾空与吃食龙,有守望、等候的特性。当它对天咆哮时,被认为能够传天意、通民情。

天安门的城楼内外,各有一对历史已达五百多年的华表,顶端的蹲坐石兽即是朝天犼。城楼前,面南而坐的朝天犼,被称为“望君归”,据说是在注视皇帝的外巡活动。倘若皇帝久出不归,它们就会呼唤皇帝尽快返宫来处理政务。城楼后,面北而坐的朝天犼,则被称为“望君出”,它们是专门监督皇帝在宫内的行径。倘若皇帝不理朝政,它们就会催促皇帝出宫,体察民情。

除了龙的说法之外,它亦有僵尸之说。袁枚于《续子不语・犼》中道:“常州蒋明府言:佛所骑之狮、象,人所知也;佛所骑之犼,人所不知,犼乃僵尸所变......或曰:尸初变旱魃,再变即为犼。犼有神通,口吐烟火,能与龙斗,故佛骑以镇压之。”

二、《西游记》的朝天犼

《西游记》第七十一回〈行者假名降怪犼 观音现象伏妖王〉即是记载了朱紫国王在太子时期,喜爱狩猎,孔雀大明王菩萨所生的雌雄两雀雏,雌的遭太子射死,雄的遭太子射伤。孔雀大明王菩萨痛心忏悔,随后立誓欲让朱紫太子亦遭受丧偶之痛。当时,观音菩萨与金毛犼听见了孔雀大明王菩萨的誓言,金毛犼记挂在心里,随后竟然下凡化身为麒麟山獬豸洞的赛太岁,拆散了朱紫国的国王与皇后,强夺皇后金圣娘娘。直到三年后,朱紫国王尝尽了苦痛,消解了冤愆,孙悟空又适时地介入协助,一场牵扯甚多的因果宿缘才彻底结束。

犼则以厉害无比的紫金铃与孙悟空搏斗,最后在悟空用机夺得了金铃,亟欲取赛太岁性命时,观音菩萨出现,讲述牠的来历:金毛坐骑趁牧童打盹,失了防守,咬断了铁索下凡。直到金毛犼遇悟空,最终在观音菩萨特意来收服坐骑之下,金毛犼才随观音菩萨返回。然而,那三个能搅扰得天地飞沙走石、风摧火焰、厉害无比的金铃,原来是套在金毛犼颈项下的铃儿。最后,吴承恩还不忘描绘菩萨与犼离去时的模样:“四足莲花生焰焰,满身金缕迸森森”,真是将金毛犼的名称衬托地金艳无比。任谁看到那殊胜景象,都会由衷觉得崇敬吧!

此处的朝天犼真像勘察因果宿报的监督者,不!应该说是有重大过失的执法者。因为,牠最初在与观音菩萨同时听到孔雀大明王菩萨的痛楚后,铭记于心。下凡后,有缘来到了麒麟山獬豸洞,这地点名称似乎有隐喻。麒麟是不伤人畜、不踩踏花草的仁兽,而獬豸是法兽,本性公正不阿、专辨是非。这是不是在暗喻:朝天犼看似秉持了执法立场,却还是因为擒了皇后,伤风败俗、搅乱礼法而贻害人间。在有违天道的情况下,自然遭到收服,想必与观音菩萨归返南海后,自是得偿还在人间造下的罪孽。

(待续)

 

相关文章

四大菩萨坐骑:文殊“青毛狮王”的意涵

四大菩萨坐骑:普贤的“六牙白象”

四大菩萨坐骑:观音“朝天犼”的特点

四大菩萨坐骑:地藏“谛听”的神秘寓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