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清:权力私有下的中国经济(上)

——一名草根经济观察者看当前经济趋势

作者:普欣 发表:2016-08-0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6日讯】一,关于经济数据

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公布了,增速是6.7%,就表述方式看无不饱含晦涩和艰难。可以理解,稍微具备专业常识和关注经济趋势的人都清楚,面对诸多大张旗鼓,并被一些学者和主流媒体极力美化的治国及手法,经济不仅没有回升,继续在下降,特别第一季度,区区数月,在扩大信贷及放水总量达七万亿,远远超越2008全年四万亿情况下,货币的水,并没有养育出蓬蓬勃勃经济的鱼,房地产的回暖,特别是频出的地王,都是独角戏,其边际效应严重递减,甚至超过临界,到了负数,不仅没有如往常拉动经济,相反民间投资更是审慎,如此状况怎么不晦涩!

说其艰难,是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会派生出严格的社会问题。尽管数据已发布,并没有对立力量监督审核,完全可以玩于股掌之上,但时下,欲图完全服务于执政需要,调高已经不可能明目张胆,毕竟萧条的现实在眼前摆着,黑龙江双鸭山事件就是教训。国内因为官方公布数据与现实不附,造成冲击的事件已经是层出不穷,故不得不防范,避免引火烧身。

当然,太低或者据实公布,问题更多。向来是以经济发展所证实治下的合法性,对比断崖式的数据,这种合法性将受到无以反驳的质疑和冲击,特别在权力再度高度集中的当下,最终谁中枪更明显。故此这个首先肯定是下滑,但幅度不是太大的增幅,具有精灵般的身形,隐含高度的权术智慧,这是特色,正是此社会秉赋,凡任何一件简单直观的事情,必须披上复杂的外衣出现,否则权力就没有了市场,难有管理社会的位置。

对这个增速,乐观派依然认为,针对日美韩及欧洲大部分国家,还是数字高的,显然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强”的自信,然问题在于就是这个数据,依然经不起推敲。从现实感受看,显然经济不是增加,在加剧锐减,绝大多数人感觉收入在急剧下降,就业压力不断加大,所以这个数据应该是负值才对,故此一切骄傲或者辩护都没有底气,极度苍白。

诚如前面所说,这不是一个统计数据的事情,或许在完全市场体制国家,有可能,但在这样的现实下,体制决定喜必须大于忧,每一个简单中性的数据,都隐含着广泛敏感的政治色彩,所以任何关键数据的公布,必须经过审核,一定是经过加工修饰的,甚至这个数据不是由下而上的汇总,更多是由上而下的分解,这是“政治大局”所需。曾经的虚夸风,并不是上面不知道,而是权力需要特征,上有喜好下必焉之,应该是一种无声的配合。后来所谓的政绩观,实际就是虚夸风的延续。

这种需要和作风,更多时候导致政治和真实经济层面脱离,政治不仅不能服务经济,相反干扰和破坏经济,此状况在极权计划经济模式下,感觉天经地义,比如北韩,在市场国家就是本末倒置,但凡任何一点作假的瑕疵,都可能导致执政者垮台的危机,在仅是利用市场方式发展经济的国家,就是画地为牢,不伦不类,比如脚下的这片土地。

笔者有在经济部门执业的经历,涉猎区县行业经济数据统计汇总,对此深有体会,清楚一切经济数据是怎么回事,于是从心里厌恶,故思考或撰写经济方面的文章,杜绝度量经济学方式,一再认为,采信假数据做思考写文章是浪费时间,以此得出的经济结论和规律,没有任何意义,根本就不可能得出真规律,如用其指导现实,只能是错上加错。

二,经济结构

其实调整来调整去,非但没有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现实却成了拼命维护房地产态势。既如此又何必当初?乌龙政策,必然加剧公信力衰减速度,质疑治政能力。

过分倚重房地产,形成严重的现实和后续社会弊端,其实上下都很清楚,对新政,一开始在经济上寄予的期望,也是从能不能切割房地产开始。然现在看来,在维护一定体制为根本的同一体制下,根本不可能!时下,房地产土地财政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放弃房地产,就等于放弃既有体制和权力,这是主动缴械投降,目下绝对没有这样的环境,为此只能在一条道上跑到黑。

仔细看来,现实一切产业,特别国企和具有相对实力的民营企业,皆创造条件转战房地产,尚能够存活的行业都与房地产有关。同样,别的行业,哪怕作假,也是向房地产利润看齐,所以还是房地产的天下。所谓调整产业结构,完全是一句空话,现在根本就调整不动。

市场经济,毕竟有自己的规律,既便不规范的市场经济,消费能力决定一种产品,甚至一个行业的前途命运,在非完全房地产化下的07年,就发生当时状况下的市场博弈,是08年的刺激经济政策救了房地产,其后价格一发不可收拾,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形成庞大的泡沫。是泡沫,哪怕再美丽也不可能无限度膨胀,迟早要炸灭,实际在2014年就是拐点,即使当年的“930”政策,堪比08刺激更甚,但除北上广深以外,别的城市并没有出现火爆场面,相反,许多地方被冠以空城、鬼城。

房地产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负面资产,是转型的绊脚石和拦路虎,然而为了眼下,不恤把一切刚需往债务的火坑里撵。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不直接说房地产崩盘,日子肯定是一天比一天难过。武装救股市,结果陪了夫人又折兵,总不可能一直护着房地产,毕竟供需结构逆转,那么房地产,毕竟因为房子民间债务已经奇高,而随着缺乏技术创新和独立品牌的制造业萧条,收入锐减,真正消费能力已经是强弩之末,更何况民间对天价的房子,已经是怨声载道了。

房地产的故事在未来将会很多,这个社会因为房地产,成就了相当多的富豪,包括官员、早期地产商及炒民,此一干人挺进世界,拉动了奢侈品和当地房地产,然而招致的是国家与民族间的新歧视。这个时候倒要说一句,离开自己母国应该的文明富足,其实你什么都不是。如果母国在现代主流文明的道路上沦落,正是你们祸害的。

三,关于土地革命

在现实,围绕拆迁和土地权归属发生的一切纷争和暴力,堪称“新土地革命”。 这是一场严重的回归,是悲哀,估计在很长时间无法解决和平息,只能在未来越演越烈,甚至会由小回归到大回归,虚拟的价格,导致你死我活更激烈的革命,完全背离世界主流淡化其的理念。中国的土地恩格尔系数,和科技及政治清明相比,会越来越高。

数千年以来,中国的真正问题,一直是围绕疆域和土地而争,所谓皇室内胄,围绕权力之争,最终的结果都是扩散在宫廷之外,发生土地权属的重新界定,当然这是有血的代价的。一直以来,土地疆域是达官贵人及民间百姓的命根子,就所谓新政权,之所以能够成功建立,实质是给更多人均衡土地的承诺,所以中国近代革命,实质就是“土地革命”。

曾经的土地革命,一开始是攫权的。后来随着政权的建立,成了国家所有,作为真正的农耕着只是具有使用权,改开之初的农村土地联产承包制,更把这种经营权明确,实际这是缺乏社会保障体系状况下,把土地作为生存的基本保障。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更多人脱离土地,在工业及商贸业获取比土地更为显著的收益,于是,土地概念淡出更多人的视野和生存依赖,土地问题也不再敏感。

这应该是一种社会进步,对实施庄园化和工业化农业发展有利。事实上,当一个社会通过法律及行政能够遏制暴利,创建一个均衡利润环境,是不会依赖于任何一种生产资料,没有资料暴利下的依赖性,也就没有盲目疯狂开采和发展,环境问题当在掌控当中,当然技术高利润和相应的专利保护,正是社会向上的动力,然这也有税额调整和专利期限,反垄断法的形成,防止一切无休止的高额,甚至暴利形式。这就是西方文明国家为什么在资源类项目开采发展,总不够突出,环境总能够妥善维护,相反高科技加工制造产业总能够独占鳌头,同时热衷开采材料类进口的原因。

但看此方,恰恰各级权力的需要,千方百计通过操作房价,实现无节制的土地和房地产暴利,根本就没有社会均衡利益和平均利润率一说,当然这是拿原始极差地租,故意虚拟高估土地和房价,看似市场竞争的结果,如招拍挂,及市场需求决定论,实质是霸王条款和营销阴谋。长期如此暴利,必然引发相关民众房屋私权和土地经营权,失去下等同市场价赔偿诉求。

相对私权,本来国家所有的概念就很模糊,如果国家是民众的,那么国家利益应该回报于民众,然国家利益向来由很少的一部分人来代替,这样就引发国家概念和利益的争执,包括一切拆迁对抗和土地维权,实际是私权在市场中获得等同价格的强烈诉求,实际这是新土地革命。社会平均利润率,一日不形成,这种抗争就一日不休止。土地财政和房地产产业格局下,因拆迁所引发的暴力将越来越多,国家形象不黑都不行。(待续)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