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试跑了!折腾4小时 前进几百米(图)

发表:2016-08-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4日讯】2016年8月2日,中国花了6年自行设计研制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试跑。不过试跑结果并不理想,而且,很多关键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有媒体发表文章称,巴铁更像是一个为了获取更多融资而制作出的噱头。


外媒对“巴铁”也做了报道。(视频截图)

《综合新闻》报道,此项目(当时叫“立体快巴”)自2010年起,便已经提出并成功融资,曾在中国国内媒体乃至经Youtube视频分享网站,在海外吸引了不少关注。因世界各地大都市普遍面临交通堵塞的问题,所以“空中巴士”巴铁便被寄以相当大的希望。又因其为中国自主研发,不少中国人为之雀跃。如今经过6年时间,巴铁终于上路试跑

报道称,这一次的1公里的试跑路段是没有转弯、路牌、和交通信号灯的笔直路线。尽管如此,巴铁从晚上8点便开始修整,折腾了4个小时,直到半夜两点才勉强以15公里的时速前进了几百米。“这完全不可算是一次成熟的轨道交通测试。”


“巴铁”概念图(网络图片)

“巴铁”作为一种新型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设计适用于城市主干道路面的上空,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

有网民表示,设计理念是好的,但实行性成疑。《澎湃新闻网》在6月1日也发表署名文章《最近热炒的“巴铁”:科技创新,还是一场南柯梦?》作者表示:“‘立体快巴’在2010年曾在互联网上被热炒,消失多年之后,最近改头换面,换了个‘巴铁’的名字,又开始被各种媒体、自媒体热传,其中甚至包括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等……这让我非常诧异。我一直以为,这个空想出的概念,早就被证明不可行,从而销声匿迹。没想到,它打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旗号,又一次卷土重来了……‘立体快巴’/‘巴铁’的概念固然很酷,效果图很炫,好像也蛮高大上,但它描述的美好前景,却让人不敢相信……还捎带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之类的关乎民族自豪感的宣传……”

而各界网友在第一时间罗列出了对它的疑问,比如:

1、如何转向?如何折返?遇到紧急事故时如何停车维修?

2、巴铁下方空间狭窄,如果有汽车撞上巴铁车轮又当怎么办?

3、有介于巴铁5米以上的车高,又将如何通过立交桥和限高杆等“路障”?

4、当后方有高于2米的客车和火车时又当如何?

5、难道将巴铁使用的车道全部对大型车辆禁行?

6、位于巴铁下方的车辆视野也将高度受限,看不到路侧和上方的道路交通标志。再者说,作为有轨电车,假设有其他车辆违规停在巴铁的轨道上,又当如何处理?

网民表示:“须知很多地方也依然存在着普遍的违规停车问题。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都有待处理,而在那之前,巴铁即使试跑了,但它的概念如果不算不切实际的话,至少距离落实仍有很大差距。”

而8月1日巴铁试跑本身也并没有对这些关键问题给出答案。

报道最后称,到目前为止,“空中巴士”巴铁也好,“立体快巴”也好,不仅自身性能存在问题、实用性也有欠考量,对于路权、行调等问题更是没有解释。所以,虽然中国国内各界主流媒体都争相报道,但是至少到今天为止,巴铁都还更像是一个为了获取更多融资而制作出的噱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