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晟大战入侵之敌(图)

发表:2016-07-2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743年(天宝二年),18岁的李晟入武当兵,立即崭露头角。李晟(726~793年),字良器,甘肃临洮人,出身于世代武将之家。他从小喜好武术,善骑射,聪明过人,武艺超群。一次,河西节度使王忠嗣领兵攻击吐蕃的城堡,一个凶悍的蕃将占据城头射杀了我很多青年士卒,王忠嗣大怒下令召募军中神箭手,将这一蕃将击毙。这时,一个身高6尺多的青年人挟着一张弓大步走来,他不慌不忙弯弓搭箭对准那贼就是一箭,只听“嗖”的一声那蕃将倒了下去,“三军皆大呼”。王将军高兴地抚摸他的脊背说:“你真是个可敌挡万人的将才呀!”这位被称为“万人敌”的青年人就是以勇敢绝伦著称的李晟。

李晟抵御吐蕃入侵 浴血奋战屡立战功

在抵御吐蕃贵族军骚扰的战场上,李晟浴血奋战,屡立战功。一次,他奉命讨伐叠州和岩州(都在今甘肃省境内)的羌族叛乱中,数败叛羌,升任左羽林大将军。公元763年,他击败党项高玉的叛乱,被授予特进、试光禄卿。六年后,吐蕃再次作乱,围攻我西部边界灵州(今宁夏灵武县西南)的守军,骚扰百姓,形势危急。为解灵州之围,凤翔节度使李抱玉派李晟率5千唐军迎击敌寇。李晟说:“你给我这些兵,如作为优势兵力人数不够,若以计谋取胜人又太多。”李抱玉问:“那依将军之见多少才合适呢?”李晟笑道:“1千人足矣!”李晟只领1千人马,迅速出兵临洮(今甘肃省境内),占据有利地形后,又亲率将士奇袭定秦堡,焚烧敌粮草营地,生擒吐蕃元帅慕容谷钟。敌人见南部战线大败,只好“解除灵州之围”而匆忙逃窜。此役,李晟敢打敢拼、以少胜多,升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兼唐军总游兵。

公元779年,吐蕃与南诏(今云南省境内)合兵10万,分三路入侵我剑南(今四川省西部),敌军气势汹汹使“三川震恐”。唐德宗急令李晟率军4千星夜兼程急驰援救,虽然,敌众我寡,李晟却毫不畏惧,连战连捷,打得吐蕃全军败退。他“逾漏天,拔飞越,廓清肃宁三城,绝大渡河,获首虏千余级。”再次为救国安民立下大功。

公元784年5月,李晟奉命讨伐叛党乱匪,经过精心策划之后,便开始了对盘踞在长安城中的叛军朱泚、李怀光等发动总攻。他指挥能征善战的神策军,巧施奇计,诱敌出城。然后,乘胜入光泰门,杀得叛军鬼哭狼嚎,潰不成军。当叛军主力出现在神策军身后时,李晟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然率百余骑兵勇猛杀入敌阵,指挥左右卫士振臂高呼:“李相公来了!”叛军立刻大乱,个个吓得丧魂落魄,纷纷潰逃,死伤不计其数。李怀光逃往河中(今山西省永济西南)后被部将牛名俊所杀。盘踞长安的朱泚逃到泾州彭原西城屯(今甘肃省东南)死于乱军之中。唐军勇复长安,威名远扬。吐蕃贵族闻讯深惧不安,哀叹:“不除李晟,必为我忧!”为此,大施离间计。

公元786年9月,吐蕃宰相利用李晟每当与敌交战总是“必自异,衣锦装,绣帽而行”公开暴露主帅身份来震慑、瓦解敌军的特点,策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军事入侵。一天,2万吐军攻入凤翔城后一不掠夺,二不杀人,却在城头上大声嚷:“是李晟叫我们来的,你们为什么不犒劳我们?!”第二天就撤退了。消息传来,唐德宗不辨真假善恶,信以为真,糊里糊涂罢免了李晟的兵权。接着,李将军不断受到排挤、迫害,心情极为苦闷,一度想出家当和尚。当有人劝他反叛朝廷时,他愤怒地斥责说:“尔安有不详之言!”把那人抓起来上报。一代英才李晟67岁去世,皇帝“震悼出涕”,痛感失去了匡时定乱的“元勋”,追赠为太师,封謚“忠武”。下葬时,“百官拜哭于道”。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