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寺而落魄的陆羽,如何成为“茶圣”?(图)

作者:茶小乖 发表:2016-07-17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羽在成为伟大的茶圣之前,曾经落魄成优伶。(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茶圣”陆羽的童年故事〉一文。

被李公送回到积公身边的小季疵,被积公命名为陆羽,开始了在积公身边侍奉茶水的小童生活。

陆羽离寺,落魄成优伶

作为一代高僧,积公不仅“佛法高深”,更煮得一手好茶。耳濡目染加上积公的有意栽培,小陆羽便渐渐也学得了一些茶艺。

既然回到了龙盖寺当和尚,就应吃斋念佛,心无杂念,但是!陆羽很明显不是这么想的。不知是否年幼时受儒士李公的影响,陆羽不仅不爱佛经爱诗文,还思考起了人生大事:

释氏弟子,生无兄弟,死无后嗣。儒家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家人能称有孝吗?

这一番话让积公气极了!因为积公带陆羽来修禅学佛,然而陆羽却只想着传宗接代?这根本就是六根不净,罚!

于是乎,陆羽就从禅师积公身边的大红人,变成了一个负责杂务的打杂小子。每天扫地、放牛、挑粪……静思己过。

几年过去了,陆羽终于受不了了,他选择离开寺院——跑了!

是的,各种杂役不仅没有能让陆羽静思悔过,反而使他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或者雷雨交加的夜晚,总之他趁人不备,逃离了龙盖寺。

从寺庙跑出来的陆羽还只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为了混口饭吃,他就去了当地的一个戏班子,当起了优伶,也就是戏子。

如果你觉得,陆羽应该是一表人才,长得帅才能进入古代“娱乐圈”,那就大错特错啦!陆羽不仅长得丑,其貌不扬,还有口吃,最终做了一名丑角。

不过,由于特殊的相貌和说话方式,以及自带的幽默细胞,陆羽演扮丑极为成功,成为了当地知名的丑角!

不过,不要着急,前路的艰苦都是为了未来的美好,经历了坎坷的童年和艰苦的少年时期,陆羽终于要迎来人生的转折啦!

得贵人关爱,获得深造机会

这个华丽的转身,得益于陆羽生平的第二位贵人——李齐物。(第一位贵人是将陆羽带回寺院照顾的积公)

事情是这样的:当陆羽还在戏班子里勤勤恳恳地编剧和演丑角时,竟陵当地的太守李齐物不知是看了陆羽的剧本还是表演,觉得陆羽是个可造之材,于是为陆羽赎身,带他离开戏班子,收他为门僚,还送他去火门山邹老夫子门下学习深造。

随后这七年,陆羽就在名师指导下,能力值蹭蹭蹭地上涨,最终,成了一名下笔成章的才子。

这时,学业有成的陆羽已经将近二十岁,再不是那个只会思考“无后为大”的小毛孩了,他下山后,便开始心无旁骛地做着茶事的考察工作。

然后!陆羽就遇到了生平的第三位贵人——崔国辅。

这位被贬竟陵当司马的原礼部郎中崔国辅,与满腔热血的少年陆羽一见如故。虽然,崔国辅比陆羽大了整整四十六岁!这真是忘年之交啊!

自从相识之后,两人就经常一起出游,一同品茶、评茶,谈论诗文。此外,崔公更是积极把陆羽引进自己的文人圈子内,让陆羽这个山野小子接触了许多“大咖级”人物。

不过,陆羽的一生注定是坎坷的,就在他貌似看到了人生希望的时候,爆发了一起著名的历史事件——安史之乱。

也因为这件事,陆羽离开了他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乡——竟陵,开始了成就辉煌又颠簸流离的下半生。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