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寺而落魄的陸羽,如何成為「茶聖」?(圖)

作者:茶小乖 發表:2016-07-17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羽在成為偉大的茶聖之前,曾經落魄成優伶。(圖片來源:Pixabay)

接續〈「茶聖」陸羽的童年故事〉一文。

被李公送回到積公身邊的小季疵,被積公命名為陸羽,開始了在積公身邊侍奉茶水的小童生活。

陸羽離寺,落魄成優伶

作為一代高僧,積公不僅「佛法高深」,更煮得一手好茶。耳濡目染加上積公的有意栽培,小陸羽便漸漸也學得了一些茶藝。

既然回到了龍蓋寺當和尚,就應吃齋念佛,心無雜念,但是!陸羽很明顯不是這麼想的。不知是否年幼時受儒士李公的影響,陸羽不僅不愛佛經愛詩文,還思考起了人生大事:

釋氏弟子,生無兄弟,死無後嗣。儒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家人能稱有孝嗎?

這一番話讓積公氣極了!因為積公帶陸羽來修禪學佛,然而陸羽卻只想著傳宗接代?這根本就是六根不淨,罰!

於是乎,陸羽就從禪師積公身邊的大紅人,變成了一個負責雜務的打雜小子。每天掃地、放牛、挑糞……靜思己過。

幾年過去了,陸羽終於受不了了,他選擇離開寺院——跑了!

是的,各種雜役不僅沒有能讓陸羽靜思悔過,反而使他更加嚮往外面的世界,於是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或者雷雨交加的夜晚,總之他趁人不備,逃離了龍蓋寺。

從寺廟跑出來的陸羽還只是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為了混口飯吃,他就去了當地的一個戲班子,當起了優伶,也就是戲子。

如果你覺得,陸羽應該是一表人才,長得帥才能進入古代「娛樂圈」,那就大錯特錯啦!陸羽不僅長得醜,其貌不揚,還有口吃,最終做了一名丑角。

不過,由於特殊的相貌和說話方式,以及自帶的幽默細胞,陸羽演扮醜極為成功,成為了當地知名的丑角!

不過,不要著急,前路的艱苦都是為了未來的美好,經歷了坎坷的童年和艱苦的少年時期,陸羽終於要迎來人生的轉折啦!

得貴人關愛,獲得深造機會

這個華麗的轉身,得益於陸羽生平的第二位貴人——李齊物。(第一位貴人是將陸羽帶回寺院照顧的積公)

事情是這樣的:當陸羽還在戲班子裡勤勤懇懇地編劇和演丑角時,竟陵當地的太守李齊物不知是看了陸羽的劇本還是表演,覺得陸羽是個可造之材,於是為陸羽贖身,帶他離開戲班子,收他為門僚,還送他去火門山鄒老夫子門下學習深造。

隨後這七年,陸羽就在名師指導下,能力值蹭蹭蹭地上漲,最終,成了一名下筆成章的才子。

這時,學業有成的陸羽已經將近二十歲,再不是那個只會思考「無後為大」的小毛孩了,他下山後,便開始心無旁騖地做著茶事的考察工作。

然後!陸羽就遇到了生平的第三位貴人——崔國輔。

這位被貶竟陵當司馬的原禮部郎中崔國輔,與滿腔熱血的少年陸羽一見如故。雖然,崔國輔比陸羽大了整整四十六歲!這真是忘年之交啊!

自從相識之後,兩人就經常一起出遊,一同品茶、評茶,談論詩文。此外,崔公更是積極把陸羽引進自己的文人圈子內,讓陸羽這個山野小子接觸了許多「大咖級」人物。

不過,陸羽的一生注定是坎坷的,就在他貌似看到了人生希望的時候,爆發了一起著名的歷史事件——安史之亂。

也因為這件事,陸羽離開了他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鄉——竟陵,開始了成就輝煌又顛簸流離的下半生。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