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的妻子到底是不是苏小妹?(图)

发表:2016-06-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观生于西元1049年,卒于西元1100年,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和词人。秦观在诗词上有很大的成就,被后人称为“一代词宗”,代表作品有《鹊桥仙纤云弄巧》、《踏莎行郴州旅舍》等。秦观自幼喜爱文学,对历史和兵法有不俗的见解。

后人提到秦观,往往会将他与婉约派词人联系在一起。除此之外,秦观在策论上也有很高的建树。曾经,苏轼遭到贬谪后,屡次给秦观写信,让他多写一些策论类文章,为北宋社会建设做贡献。

秦观之妻

秦观,作为我国北宋的伟大文学家。在他走过匆匆的一生后,却给后世之人留下了一大悬念,秦观的老婆究竟是谁?后世之人所持两派意见中,到底哪一派才是正确的,到底谁才是他的老婆?

首先是正史派的出场,翻阅相关历史记录,可以查出秦观的老婆姓徐,名文美,是高邮富商徐成甫的女儿,从秦观的后世之作中可以看出,他对徐文美的确是没有半分爱情成分在里面的。年轻的秦观,可谓是英俊不凡,风度翩翩,惹得无数少女怀春,只为一睹真颜。但秦观少时家境不好,人们猜测秦观之所以娶徐文美,可能是金钱利益的结盟而已,这也是符合秦观的爱情观,也是后世之作中鲜少提及其发妻的主要原因。

秦观与苏小妹

正史派还未离场,野史派就忙不迭的入场了。野史派说秦观一生最唯美的就是他的婚姻,他的爱情了,他的老婆其实是他师父苏轼的妹子,也就是苏小妹。

秦观尚未成名之时,曾拜苏轼为师,在“苏门四学士”中,是人气最大的。传闻苏轼有一聪明伶俐的妹子,秦观在与其相处之中,深深被她的美貌,她的才华所折服,相当于是对苏小妹一见钟情,二见倾心。而秦观的才气,才情和英俊的外貌也引得苏小妹的垂青,郎有情来妹有意,在父母师父的主持之下,也就自然喜结良缘,成就一段佳话了。

为严谨着想,显然是正史派的理论更经得住历史的盘查;但为浪漫着想,人们往往更情愿相信野史派的说法,苏小妹才是秦观的一生佳偶。

其实,苏小妹和秦观的故事,最早源自于明代冯梦龙的《醒世恒言》一书中的“苏小妹三难新郎”。文中的这位新郎,就是秦观。话说,苏小妹不但长得美丽,而且才华横溢。苏小妹到了该出嫁的年龄后,前来求亲的青年才俊们趋之若鹜。苏小妹的父亲决定举办一场比文招婿,如果苏小妹看中哪位青年才俊的文章,那么他就有幸成为苏小妹的丈夫。前来参加比赛的人非常多,苏小妹收到了多篇文章,其中很少有苏小妹喜欢的。当苏小妹看到秦观文章时,心情大悦。她认为除了哥哥苏轼和苏辙外,秦观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人。于是,苏小妹决定嫁给秦观为妻。俩人拜堂成亲后,苏小妹在洞房花烛之夜,又以三副对联为难秦观。幸亏秦观才气颇高,加上苏东坡的帮助,很快就对上了苏小妹的对联。此后,俩人生活十分幸福。

“苏小妹三难新郎”的故事在民间有很高的传唱度,一方面因为百姓都喜欢听才子佳人的故事,二是因为人们对秦观风流倜傥的性格非常认同,更加觉得才子和佳人正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三是苏轼重视秦观是世人都知道的事情,为了使这份情谊永久地发展下去,秦观娶了苏小妹,两家更加亲上加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