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顺:从曼德拉系狱27年想到六四27周年(图)

坚守信念迎接未来

作者:英顺 发表:2016-06-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守信念迎接未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08日讯】六四运动27周年即将来到,世界各地届时都有纪念活动。香港除继续举办六四烛光悼念晚会外,还包括了勿忘六四长跑,释放民主风筝以及爱国民主大游行等一系列行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平反六四,停止滥捕,结束专政,力争民主”。其它国家华人亦已开始筹备六四纪念集会或座谈会,而大陆各地民运人士无畏当局镇压,也在酝酿秘密追思纪念。四海一家天下为公,全球有良知华人,相信都不会忘记这场中共暴政之下迄今最大规模的人民反抗,中国政治史上的伟大民主运动,中国现代学运史上的最大学潮。

由六四运动的27周年,联想到另一个27年,就是南非民族解放运动领袖曼德拉在狱中度过的27年。曼德拉从年轻时代投身反对种族歧视运动,坚持斗争半个多世纪,其中自1962到1990,入狱长达27年。特别是在罗本岛监狱的18年,曼德拉受到非人的虐待,潮湿的囚室只有4.5平方米,里面仅放了一张草垫给他睡觉。几名白人狱官对他不停地辱骂和体罚,日复一日被迫把大石凿成碎片,石灰折射的强光使他的视力永久性受损,而牢房的阴湿环境,让他患上严重的肺结核病。

那个时代的国际形势和现在有所不同,新的民主浪潮尚未开始,民主政治和普世价值没有形成全球趋势。冷战正在如火如荼,美苏两大集团在欧洲,亚洲,北非,拉美激烈争夺,韩战,越战,古巴导弹,中东战争是对抗热点。而南非处于世界一隅,偏离国际政治舞台,反对种族隔离运动不能引起全球关注。没有世界进步力量的同情支持,更缺少国际社会对于种族政权的严厉制裁,民族解放运动几乎孤立无助,没有人能预测何时南非能够实现平等和正义。

而曼德拉当时被判处的是无期徒刑,这就意味着他大概要在监狱度过余生。而他的事业当时几乎没有任何成功的迹象,可能直到他的离世,南非也不会实现种族平等。在曼德拉入狱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外界的声援日益减少,而国家的生活仍在继续。随着狱中漫长时间的消逝,他慢慢衰老失忆,身体虚弱多病,多年与世隔绝,几乎被人遗忘,似乎正在静静地走向死亡。

但是尽管在这令人绝望的环境下,他仍然没有放弃理念,而是坚定信仰继续支撑下去。目标遥遥无期,甚至一生都难以看到,曼德拉已经做好在牢中度过余生的准备。他在用他的一生来坚守信念,用他的一生来献身殉道,用他的一生来换取国家新生。尽管前途暗淡无光,曼德拉并没有屈服。1985年当时的南非总统提出,如果曼德拉作出让步,就可以把他释放,曼德拉轻蔑地拒绝了这个机会。

1989年德克勒克继任南非总统,他是一个内心认为种族隔离制度是违背人类历史潮流的人。1990年他突然决定无条件释放曼德拉,解除对于非洲人国民大会党的禁令,并宣布开始废除种族隔离政策。这个巨大的政治变化,使得曼德拉获得自由东山再起,重新领导南非民族解放运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与和解,在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中获胜,成为国家历史首位黑人总统,为新南非开创了一个民主统一的局面,而且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领袖。27年虽然漫长,但是他没有一天放弃,终于等到了胜利的那一天。

六四运动已经过去27年,大陆仍然野蛮黑暗民主无望,甚至在红色权贵的把持下,大陆的政治状况不进反退。但是吾人不必悲观丧气,比起曼德拉南非时代,现在形势要好得多。互联网络推动信息传播,出国旅游见识增多,人民逐渐觉悟,向往一人一票的自由选举。中共上层内斗激烈,谣言和阴谋不绝于耳,统治基础正在动摇。国际社会正义力量占据主流,普世价值毋远弗届,尼泊尔,缅甸,中东阿拉伯国家,甚至越南也在启动全民普选,这种外部有利环境,也远远超过曼德拉时代。

人类总是进步发展的,任何人也阻挡不住,变化或迟或早也要到来,而且一定会变得更好。历史自有规律,27年只是一个瞬间,专制政权说垮台就垮台,前苏联,旧南非就是明显的例子。躲避独裁统治流亡海外的华人,坚守六四民主信念,不忘当年死难烈士,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撰写文章揭露批判中共暴行,探讨未来中国民主之路,参与讨论争辩启蒙民主理念,出席各种民主集会游行,捐款或声援大陆受到迫害人士等等。做了该做的事情,守了该守的道,剩下的,就只有等待了。就像曼德拉那样,心怀坚定信念,遥望黑暗故国,等待晨曦出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