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九二共识框架 两岸未来有希望(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6-05-2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将于5月20日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成为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摄影/陈柏州)

【看中国2016年0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台湾新旧政权交接,两岸高度关注“九二共识”议题。台湾方面普遍认为民,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不必承认九二共识;但中共方面,则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暗示如果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将给台湾带来不小的麻烦。

有评论指出,台湾在维护亚洲和平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新政权勿落入“九二共识”框架思考问题,应该从实质认清中共。

文攻武吓锁经济 学者:不至有军事冲突

自2012年蔡英文在总统选举中失败,几乎所有评论都将其失败归结在两岸政策上。如今,蔡英文及其新政府一直主张,在“九二共识”问题上要“维持现状”,这也令中共当局坐立难安。

从5月初至今,中共军方在东南沿海举行至少三次军事演习,最大规模的军演亦在近日完成。尽管官方声称,军演并非针对特定对象,但台湾军方警告表示,这可能是中共在台湾总统换届前的示威,暗示“若处理不好,会有极大的挑战将会发生。”

“我觉得重大的变化不太可能,中共主要是想强调九二共识。”出身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中国作家丁凯文表示,中共知道台湾政府是民选政府,若台湾人民出事民众会反抗,因此就用文攻武吓,或一些舆论宣传加上外交经济打压,迫使新政府“就范”。“比如它控制陆客不去台湾,或者一些物流不让进入中国等,搞一些小动作。”

但是丁凯文认为,台湾不能因为经济出现暂时的困境,而被中共吓住,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体现民意。

著名政论家、《中国改革》杂志社原社长李卫东则建议台湾,在经济上不要过度依赖中国大陆,要建立自己的经济独立体系,借助自己民主自由的优势,加入到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体。

“眼光要放的更远一些,千万不要放弃。”丁凯文说,中共最恐惧的就是台湾的民主进程,他让中国人渐渐觉醒。“其实台湾的未来也是中国的未来。”

突破九二共识框架 中台未来有希望

那么,台湾新政府上台后,要如何处理中台关系呢?

“现在两岸的焦点都在‘一中原则’或‘九二共识’上,其实应该突破这个思维框架。”台湾资深媒体记者唐浩说,台湾是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有人支持统一,有人支持独立,这都很正常,值得尊重。“现在我们应该去思考,为什么那么多的人不喜欢跟中国交往?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中国,而是他们看到中共拖垮了中国的经济,损害民主政治,他们实质是不喜欢中共。”

唐浩举例说明,大唐盛世的中国,将中华文明传播四海,世界各国的国君、使臣、客商、僧侣、学生等纷至沓来,他们一进入大唐的领土,无不为这繁华都市惊叹;再比如,当今的美国,民主开放,人权自由,因此许多中国人都希望移民美国。“今天如果中共体制瓦解了,中国也是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们再来看台湾人会怎么看?这才是根本要去思考的症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