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良缘!袁枚女弟子出联得夫婿(图)

发表:2016-04-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席佩兰是清朝大诗人袁枚的女弟子,袁枚要她刻苦学习,没有写出好的诗句之前不要露面。所以席佩兰长成了大姑娘,还很少有人知道。

同村有个出身名门的青年,叫孙原湘,博览群书,尤爱诗词。席佩兰的父亲认为他必有出息,托媒求亲。不料孙原湘当面拒绝,并责备媒人説:“乡村里有什么才女?我非女诗人不娶!”席家丢了面子。

袁枚听説后,就让席家贴出招亲告示:“家有小女,年已及笄。但非诗人不嫁,有能诗者皆可登门议亲。”乡里许多青年纷纷到府求亲,都被席家拒绝。一天,孙原湘器宇轩昂地进了席家。袁枚与他攀谈,发现孙原湘果然满腹经纶,谈起诗来口若悬河。正説话间,席佩兰走过来端坐竹帘内。

袁枚表示这便是以诗求亲的席家小女。孙原湘把自己的诗稿递了上去,席佩兰漫不经心地把诗稿翻了翻,説:“窗外积雪正在融化,万物复苏,依我之见,围炉谈诗,不如凭窗联句。”孙原湘连忙答应下来。

席佩兰看着窗外正在阳光下融化的雪狮子,随口吟道:“雪消狮子瘦”。上联一出,就把孙原湘难住了,满面羞惭,回到家中,一病不起。急得孙家二老厚著老脸去请教席佩兰。

席佩兰笑着説:“这好办!今天正是十五,你们晚上扶他出来赏月,你在旁边説:‘今夜月亮真圆呢,那月亮里桂树真茂,树下兔儿真肥。’他听了,病就一准能好。”

晚上,明月升起时,二老半信半疑地把儿子扶出来赏月,并复述了那番话,当説到“树下兔儿真肥”时,孙原湘突然哈哈大笑,大叫“有了!有了!那位小姐出的是‘雪消狮子瘦’,下句不正是‘月满兔儿肥’吗?你们要是早让我赏月,哪还憋得那么苦啊!”

孙原湘的病好以后,与席佩兰结为夫妇,夫妻二人经常联句,都成了清朝的著名诗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