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诀窍:以一驭万,左右逢源(图)

作者:庄敬 发表:2016-12-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并非随意撰写即能成一篇完整的佳作。(图片来源:Pexels)

写作有技巧。“索子”(线索)与“零钱”(材料与语言)缺一不可。

索子与零钱

明代有两个读书人,一个名叫邱浚,十分好学,无书不读,记忆力惊人。但他有食而不化、思维能力差、不能连缀而形成系统的弱点;另一个人,名叫刘健,善于思维,学力却又不足,作起文章来,喜欢空发议论。这天,他们两人恰巧相逢。刘健先取笑邱浚说:“你有一屋零钱,却少一根索子!”邱浚也回讥刘健道:“你有一屋索子,却少零钱!”

原来,我国古代的钱币,中间有一个孔眼,为的是让人们用索子(一种丝绳)能够把一个个零散的钱币,串起来,便于携带和保存。刘健和邱浚,两人互相讽刺,都正好打中了对方的弱点。后来,邱浚刻苦学习文论经典,提高认识能力,加强思维训练,获得了“索子”,终成学者。而刘健因未努力克服弱点,便逊邱浚一筹。(事据《明诗纪事》)。

一个人要想在文艺创作方面有所成就,“索子”和“零钱”,都是不可少的,“索子”就是作品的线索,“零钱”就是具体生动的材料和优美生动的语言。文章有了一根恰当的线索,才能把一件件生动的材料,一句句优美的语言,组织起来,使众多的零件,各就其位,各得其所,从而组成和谐统一的完整篇章,而不致于任意堆砌,驳杂不纯,纷乱无序。

线索的重要

袁枚说过:“穿贯无绳,零钱委地。开千枝花,一本所系。”绳与钱的这种关系,充分说明了线索在文章中的重要作用。

什么叫线索?线索是组织材料的思路和依据,它对文章的材料,起着重要的贯穿和粘结作用,是结构文章的艺术手段。刘熙载《文概》说:“惟能线索在手,则错综变化,惟吾所施。”有了线索,恰如揽缰在手,纵骏马风蹄,而驰骋万里自如。因此,一个作者,在收集占有了大量材料之后,就必须殚精竭思,运用大力,找到拘拢材料的一条线索。

有哪些东西可以作为文章的线索呢?许多优秀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如下的经验:

一是以某个典型的事物为线索,来组织全文的材料。这事物可以是竹子,有人据此写出了《云山翠竹》的佳篇;也可以是桔子皮,有人据此写成了《小桔灯》。就连“声音”也能够作为线索,有人就据此写成了《讲师之声》的文章,作者以某讲师“说话的声音大”为线索,来反映大学老师住房条件差的现象。这篇文章,由于角度新颖,线索别致,就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二是以人物为线索。有的小说以第一人称“我”为线索,反映社会的生活变化,把十分丰富、复杂的生活材料,有条有理地组织起来,反映出一个深刻的主题。

三是以一句特殊的话语,为线索。如小说《落果》,就是以“落果吧”这句话语,作为线索,对一位老工人的作风及其离休后对全厂的影响,作了深刻的描述,使人读后,留下清晰的印象。

四是以时间或空间为线索。例如《我的一天》,依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记叙了作者本人的生活和工作情景,反映了这位青年谦恭勤奋的崇高品质。许多游记、参观访问之类的作品,则大都是以空间为线索来安排材料的。

此外,尚有以一首诗词为线索的,也有以思想感情为线索的,如郁达夫的《书塾与学堂》,以作者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感情为线索,反映了他从私塾到新兴学堂的读书经历。

线索是多种多样的,写作时,在于作者根据需要,灵活选用。

线索有单线与复线之分。短篇作品多用单线,中长篇作品则多为复线,复线又有主线与副线,或明线与暗线之别。

为了使您的作品,文脉连贯,完整统一,请在创作伊始,选择一条确切的线索,以便于:以一驭万,控纵灵便;吐纳风云,左右逢源。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