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无恶不作 在美国特别守法(图)

作者:神圣午睡 发表:2016-04-24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警察与市民(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6年04月22日讯】昨天我转发了一个视频,就是有人在闹市做实验,一名青年男子迅速将一个六七岁的男童抱起,捂嘴,快速离去。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名路人前往阻止。有的人漠然视之,有的人露出狐疑的眼神,有人以为在开玩笑。这让很多人觉得恐怖,原来在街头绑架一个孩子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但是也有很多人说:“凭什么就说我冷漠?我怎么知道这是不是父子间在闹着玩?”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在美国的经历。我朋友一家人扶老携幼赴美旅游,吃饭时,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老人凶了孩子几句。谁知很快餐厅派了一个会说中文的服务生过来,告诉老人:“对不起,邻桌客人让我转告您,您不可以这样对孩子讲话。如果您继续这样做,他们就要报警。”

我另一个朋友,多年前夫妻俩在美国生活过几年。有次她和老公,以及另一名男性友人坐在车里讲话,她老公可能是声音大了一点,情绪激动了一点,手挥来挥去,其实并没有任何攻击性的行为。但很快不知哪里突然冒出一伙警察,把车里两名男性通通按住。他们觉得是误会,就要解释,警察立刻说你们闭嘴,现在不是你们开口说话的时候。控制住两名男性,警察问我的朋友:“女士,你现在不必有任何担忧,你可以把你所遭遇的事情告诉我们。”

一问才知,原来有路人见朋友的老公手部动作过大,车里又有女性,就报了警。那次是一场误会,朋友的老公在美国从来没有过任何家暴行为。可是后来他们回国发展,朋友的老公真的在一次争吵中动了手。这真是一个南橘北枳的故事。又让我想起一位名人说过:“我刚到美国时,很多当年在国内无恶不作的坏人,都来告诫我千万别在美国犯事儿,在这儿必须得守法。”

美国警察和路人的爱管闲事,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在美国很多华人网站上,都有新移民须知,告诫新移民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上街,不要对老婆孩子吼叫,甚至不要打狗……总之,不要以为自己家里的事就没人管。在美国,法律就是法律,不能打人就是不能打人,不管你和被打人的关系如何,甚至也不管挨打人自己乐意不乐意。

而反观国内,其实我们纸面上的法律,跟美国也没有差那么大。虽然具体量刑和情节判定不同,但我们也是不许虐待儿童,不许猥亵妇女,不许拐卖儿童,绑架也是重罪。

然而,我们还有很多“但是”。虐待儿童是违法,但是,如果是出于教育的目的,那也不一定就不对。比如,养母把孩子打得浑身都是伤,但因为养母是出于“教育”的目的,所以很多人还同情她,觉得执法部门不近人情——事实上,这也是很多新移民对美国警察的控诉:不通人情。

同样的,猥亵妇女当然不好。但是,如果是开玩笑,没有恶意,那就没关系。比如:人家大喜的日子,又都是朋友,四个男人把穿薄纱抹胸裙的漂亮伴娘抬起来,笑一笑闹一闹,伴娘若是不高兴,那就是你不识大体。

绑架虽然是重罪,但是,父亲把孩子抱起来捂上嘴拖走没关系。拐卖儿童是犯法,但是人家那个村子就是这样的嘛,你难道都抓起来吗?不现实吧?你怎么这么冷血?

一连串的“但是”下来,法律根本就是一纸空文。那些热衷于说“但是”的人们,仅仅只是出于愚昧吗?不,更多的是出于恶意。那些为恶行辩护的人,表面看是在替作恶者主张宽容,其实是在为他自己的恶行做辩护,同时打压受害人。

很多人都惊讶于为什么会有人面对恶行,反而站在作恶者的一边?难道不应该站在受害者一边吗?原因就是那些人自己就是作恶者,善良的人在这种事情里看到的是恶行,而作恶者只觉得大家对恶行的批评冒犯了他。

如果一个人因为无知犯了错,别人提醒他时,若他心存善意,他第一反应一定是道歉,而不是狡辩,更不可能去抨击受害人。就像那个绑架视频里,很多人表示:“哦天哪!我从来没有想过其实这有可能是绑架!以后我一定会注意的!”这就是典型的善良人的无心之失。

而那些说“凭什么说我冷漠?人家如果是父子俩呢?我反应不过来不是很正常?”的人,显然是真的冷漠——他不在乎是不是有人被当街绑架,他只在乎是不是有人指责了他。在他的世界里,绑架是小事,他冷漠而不能受到指责才是大事。

闹伴娘的事件也同理。我们可以看到,几位咸猪手男艺人虽然在几天后勉强发了道歉信,没有一位大大方方地表示:“我以前真觉得这就是玩笑,没什么,这回大家一说,我才意识到确实不太合适。以后我一定会注意尊重女性,举止文明。”

他们的所谓道歉,中心思想都是:“我没有不文明!我不是故意的!”他们没有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有哪怕一点点的反思。

作恶者的思维方式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而“出于好意”“风俗而已”是恶行最好的借口,前者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后者可以上升到民族自尊心。用这两顶大帽子去打压反抗恶行的人,心里的恶意是非常大的。

很多人在人际关系中也有这样的困惑,毒舌同事不停地对你说难听话,不知道是开玩笑,还是故意的。检测方法很简单,告诉他:“你这样说我不高兴。”如果对方立即道歉,并且以后确实注意了。则说明他之前的确是无心之失。如果对方说你小心眼,计较,那绝对是出于恶意。

而所谓民俗,也有个简单的判断方法。看他怎么对待自己的至亲。比如闹伴娘这件事,很多人也会站在闹伴娘的咸猪手们的一边,说闹伴娘没什么啊,只不过是玩嘛,开玩笑嘛,搞一搞气氛嘛。那么这样讲话的人,你会不会贡献自己的女儿,自己的亲妹妹去这样被闹?

就举艺人婚礼的例子,那几个伴郎,有哪个把自己的女友和老婆贡献出来供大家闹吗?新郎带头去闹伴娘,怎么不带头闹自己老婆呢?事实上,之前网络上被闹的很过分的伴娘们,没有一个是新郎和伴郎的亲属女性。这说明即使是在最落后的地方,那些男的心里也明白,这可不是什么好行为。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真的宽容过了头,还是假装宽容来实施恶行?一个真正主张宽容的人,假如宽容过了头,确实可能会对作恶者仍然心存怜悯,但他更加不会对受害者横加指责。一个人如果能够对受害者进行指责,说明他心中的恶意甚至战胜了理智,才无法掩饰这么丑恶的嘴脸。

最近几个新闻让很多人失望:为什么感觉现在不好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呢?其实并非如此。事实是随着人们文明意识的进步,这些恶行开始被当作一个事情来对待了。拐卖妇女儿童在以前根本不算事,所以才有官媒将被拐妇女被当作最美乡村女教师歌颂。而闹伴娘事件在网上已经臭名昭著很多年了,只是这一次才被大范围讨论了一次。

类似的事情还有校园欺凌。很多人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只有美国才有校园欺凌。而事实是在美国,很多被明确定义为欺凌的行为,在我国被称为“小孩子闹着玩”。这样一来,当然美国一个校园里一天有好多次欺凌,而我国一年到头,也只有“闹着玩”。事实上我国不懂事的孩子到了美国继续闹着玩之后,被毫不留情地判了十年以上的刑期。其行为性质震惊全美,被认为骇人听闻。实际上类似的行为视频之前在网上就发布了很多,我国中学生中校园暴力也是很常见的。

最可怕的不是恶行的存在,而是恶行被视为理所当然。于是暂时安全的人们,就会产生一种错觉:风景这边独好,外国都是犯罪。我赴美之前,也有不少朋友跟我说要小心,美国治安不好,很多人都有枪。我很感激。不过我并没有害怕,因为我之前在业委会的工作,让我得知原来我的环境没有想象中安全。物业会把所有的治安事情向我们通报,从那之后我才知道小区里各种恶性事件也是时有发生,而且离我是那么近。我记得有次物业经理神色匆匆,原来地下室的垃圾箱出现一个死婴。实际上平时那里的治安隐患也极多,那里住的都是低收入人群,生活艰辛,只能使用三无产品加热做饭,火灾隐患极大。我们小区全是20层以上的高层密集型住宅,如果地下室着火往上烧,后果不堪设想。那地下室是人防设施,产权不属于小区,物业无权管理,业主无权过问,原则上也不能住人,但实际上住了好几百个流动人口。而小区里的很多居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楼房的地下室里还住着这么多流动人口,更加不知道那下面每天都在发生什么事情。

在美国,任何一桩犯罪都会被公开,以各种方式通报给群众。还有很多查当地犯罪率的APP,告诉你这个区域是否安全。所以自我住到我们这个区域以后,哪个加油站被抢了现金,哪个人被破门而入,哪个人发疯杀了他自己全家我全都知道。假如不是我以前在国内有业委会的经历,我肯定也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觉:美国的犯罪特别多。

当恶行被讨论和公开时,我们不必感到担忧。面对维护恶行的狡辩,我们更应该坚定地发声。公开声讨恶行是光明的开始,这说明事情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父母打孩子根本不是一件会被讨论的事情,说几句难听话更是家常便饭。但到了我们这一代,父母都开始反思自己应该怎样对孩子讲话。

闹伴娘、家庭暴力、校园欺凌、贩卖人口这样的话题被拿出来热议,社会意义是非常积极和重大的,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我相信闹伴娘这个陋习会在更多婚礼上被取消,因为一定会有一部分从没有思考过这个行为的人,因为这个讨论认识到,原来这至少是个不体面不文明的事情。而社会的文明程度,正是在这样一点点的行为改变中不断进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