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父子与建安风骨(图)

发表:2016-04-2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曹:曹操、曹植、曹丕。(网络图片)

建安,是东汉献帝的年号。在建安这个时代里,社会政治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促进了文学的发展,出现了“三曹”(指曹操、曹植、曹丕父子三人)、“七子”(即孔融、王粲、刘桢、陈琳、阮瑀、徐干、应玚七人)及蔡琰等优秀作家,掀起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次文人创作的高潮。史称为“建安时代”。建安作家的作品内容充实,语言古朴自然,笔力刚健,风格悲凉慷慨,被后世人誉为“建安风骨”。在文学史上,人们通常用风骨做为文学的批判标准,“风”偏重精神气质,“骨”偏重于指骨格形态,指文章的表现力。

曹氏父子怀材,亦爱材招材

曹氏父子爱好文学,广招人材,曹操下令“唯才是举”,他们喜好文学,对文士自然礼遇有加,促成了一群有水准的文人共同创作。不同于过去的统治者将之视作“俳优”,相反却是一同从事创作,讨论文章,相处如宾如友。是以文学风气变得活跃,建安文学兴盛曹氏父子招材之余,自己亦有优秀的文学作品。

曹操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迈,也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感慨。曹操的儿子曹丕是曹魏开国皇帝,是一个政治家,也是一位文学家,于诗、赋、文学皆有成就,尤擅长于五言诗,今存《魏文帝集》,著有《典论》,与其父曹操及其弟曹植并称三曹。曹丕有多首描写美人的诗作,手法则委婉细致,回环往复。其《燕歌行》从“思妇”的角度,反映了东汉末年战乱流离的现状,表达出被迫分离的男女内心的怨愤和惆怅。

曹植在建安时代的诸多作家中,历来最受人们推崇的。南北朝时梁代著名文学理论批评家钟嵘,在《诗品》中评他的诗为上品。说曹植的诗“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餐溢今古,卓尔不群。”他不但是杰出的诗人,而且也是散文和辞赋家。从现存的作品比同时代的人多,共有诗八十多首以及散文、辞赋四十多篇。曹植作品被后人收进《陈思王集》里。他在诗歌方面的杰出成就,可以归纳为辞藻的华丽和风格的刚健。在建安诗坛上是没有人能与之相比。南朝诗人谢灵运称颂三国魏诗人曹植时用的比喻。他说:“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曹植吟七步诗,展露建安绝材

不过与曹植其父兄不同的是,曹植一生并未担任重要军政职务。曹植与众多兄弟一样,幼年常随军行止,是在戎马倥偬中度过的。

虽然曹植“素有壮志”,也曾大骂诸葛亮为“诸葛小儿”,欲请兵讨伐。据说曹操曾经几度想立曹植为世子,但因曹植文气与才气太浓,又饮酒无节制,曹操几次失望之下,将曹丕立为世子。曹丕以曹植“醉酒悖慢,劫胁使者”,将他贬为安乡侯。次年又改封鄄城王,再次年徒封雍丘王。曹丕在位七年去世,时年四十岁。魏明帝曹叡即位后,曾意重召叔父入朝,而曹植甚至也草拟好政略,却有朝臣警告魏明帝,曹植“素有壮志,一朝得偿夙愿,恐难为臣”,因此终明帝一朝,曹植犹不得志。

太和六年(232年)二月,曹植被转封为陈王,是十一年内第三次被迫迁都,同年郁闷而终,年仅四十一岁。今中国北部山东省东阿县城南20公里处的鱼山西麓有曹植墓。

《世说新语‧文学》中,曹丕命令曹植七步成诗,否则问罪,曹植才思敏捷,逃过一劫,即著名的《七步诗》。七步成诗的曹植,是建安风骨最优秀的代表,应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