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房价齐飞 北京菜价赶英超美(图)

发表:2016-04-11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以来,飙涨的菜价让中国民众“心惊肉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1日讯】“菜价这是要上天啊!别说猪肉,我连青菜都吃得肉疼。”“这两天,每当我看到那些吃青菜的人,都会偷偷瞄一眼,真羡慕那些有钱人。”……高菜价把不少中国网民逼成了段子手。近期以来,让中国民众“心惊肉跳”的不只是飙涨的一二线城市房价,还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

据大陆媒体4月8日报道,今年3月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的加权平均价同比上涨46.61%,这意味着,菜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上海房价28.78%的涨幅。

“日常消费贵的问题,我有同感。家里想吃饺子,我去菜市场买老倭瓜,一问才知每斤七元(1人民币折合约0.1543美元),称了一个四斤多点的,要我30多块!”一位网友抱怨。

中国城市菜价虽然高涨,但流通环节的利润并没有提高。市场地租、运费、人工、包装等成本是固定的,菜贩原来每天能卖不少菜,算下来毛利多,但现在菜价一贵,市民普遍缩减购买量,商贩算上烂掉的损耗后还亏钱。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28日~4月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7%,其中冬瓜、菜花、白萝卜价格分别上涨20.4%、13.6%和12.3%。

4月7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期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受天气因素影响,未来随着气温回升和蔬菜上市量增加,预计菜价总体将呈现回落态势。

菜价能短期回落,猪肉价格却降不下来。农业部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活猪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9.54元,猪肉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9.67元,这一价格已突破2011年6月创造的历史最高点。

尽管生猪收购价快速上涨,但由于当前基础产能偏低,全年生猪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此前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由于生猪生产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预计今年全年猪价将处于高位运行。

据悉,当前中国众多养殖户对后市行情持观望态度,补栏积极性一般,直接导致目前生猪存栏量偏低,货源偏紧,生猪收购价还处在上升通道,4月份生猪收购价可能会创出新的历史高点。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