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方政府怎么欠的24万亿债?

发表:2016-04-11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11日讯】近日,一篇网文在大陆各网站热传。文章中谈到大陆地方政府多年来大量借债的来源、地方政府的借债手段等。

这篇题为《中国地方债怎么欠了24万亿?》的文章提到,从2012到2014年三年间,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分别为15.89万亿(人民币,下同)、17.89万亿和24万亿。

多年来,大陆地方政府之所以大举借债,主要是因为1994年中共分税制改革后地方政府的收支困境,以及中共治下对GDP的一味追求。而大陆地方政府为了借债成立了各种名目的“融资平台公司”,同时依靠出卖土地获得巨额收入。

此前已有文章和分析人士表示,大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司”违约情况时有发生,加上土地出让过程中的腐败问题,导致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加严重。

地方政府为什么大量借债?

1994年中共政府分税制改革,就是重新划分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当时规定,地方政府要将关税、消费税等上交中央;营业税、地方企业所得税等归为地方;增值税收入由中央和地方共享,各分得75%和25%。

据悉,中央税主要是来源于稳定、征收相对容易的税种,而地方税的征收难度相对较大。文章提到,1994年中共分税制改革之后,中共中央的财政收入比重逐年增加,而地方政府开始出现收支不平衡,而且差额逐年加大。

一味追求GDP导致的后果

文章提到,地方的GDP数据是决定地方官员政绩和是否有升迁机会的主要指标。一般来说,省级政府在制定GDP目标的时候,都要比中央的GDP目标高。

而据多家外媒报导,中国的经济情况不透明,中共官方的经济数据不可靠。李克强曾在2007年3月任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时,对当时的美国驻北京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表示,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是不可靠的。

文章引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财政与政策中心的分析表示,从2005年到2014年,大陆各省份的GDP相加后的总和,竟然比全国GDP数据高出7%,这是一种浮夸和造假现象,同时也从中看出“GDP竞赛有多严重”。

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短期内想拉动GDP并不是易事,所以各个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政绩和升迁,就选择投资基础设施、大兴土木。

地方政府怎么借钱?

1995年中共政府的《预算法》中称,禁止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券,禁止地方政府直接向金融机构借钱。

之后,地方政府开始设立“融资平台公司”,通常是一些城建公司,这样地方政府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借钱了。从1998年开始,地方债规模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1998年和2009年分别比前一年增长48.20%和61.92%。

审计署的数据称,从2008年上半年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增加了5000多家,贷款余额增多5.68万亿。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1年之前的13年间,中国地方债增加了36倍。在2008年时地方政府负债5万亿元,截至2013年6月底,达到17.89万亿元,但有体制内人士说,实际规模很可能超过30万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