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后食疗方 养气调脾又暖胃(图)

作者:张家甄 发表:2016-04-1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神粥。(摄影:张家甄)

4岁小轩(化名)就医时哭闹不休,耳温38℃。妈妈说,他曾高烧到医院急诊,烧退了人瘦了,还烦躁不安,不想吃东西。小轩的症状在中医看来是流感后期的症状——“小儿表热去后又发热”。

宋代医家陈无择就曾提到:“世医到此,尽不能晓,或再用寒凉,或再解表,或谓不治。此表里俱虚,气不归元,而阳浮于外,所以再热,非热证也。”治用“六神散”加粳米煎,和其胃气,则收阳归内,而身可凉。

六神散组成

人参(可以党参或西洋参取代)、白术、茯苓各两钱,甘草一钱、山药、白扁豆各5钱,生姜3片、大枣两枚、粳米一个米杯(或糙米)。

功效

1、“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生姜、大枣”就是大家熟知的“四君子汤”主治一切阳虚气弱、脾衰肺损、饮食少思、体瘦面黄等症。

2、“山药”:补脾肺之不足,清虚热。

3、“白扁豆”:调脾暖胃,通利三焦,可升清降浊。

4、“粳米”:粳米营养丰富,含有必需氨基酸、钙、磷、铁及维生素B。

煎煮法

将药材冲净,加水700c.c.,浸泡20分钟后,大火煮沸转小火煮10分钟,再加入粳米,再煮20分钟(须稍微搅动以免黏锅),药米成粥。

食前挑弃口感不佳的药材,只留山药、扁豆与红枣。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