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最爱吃的养生佳品:红薯!(图)

作者:黎慧 发表:2016-04-0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学家称其是营养最平衡的保健食品,最为理想的减肥食物。(网路图片)

据传,乾隆皇帝晚年曾患有老年性便秘,太医们千方百计地为他治疗,但总是疗效欠佳。一天,他散步路过御膳房,一股甜香气味迎面扑来,十分诱人。乾隆走进去问:“是何种佳肴如此之香?”正在烤红薯的一个太监见是皇上,忙叩头道:“启禀万岁,这是烤红薯的气味。”并顺手呈上了一块烤好的红薯。乾隆从太监手里接过烤红薯,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吃完后连声道:“好吃!好吃!”此后,乾隆皇帝天天都要吃烤红薯。不久,他久治不愈的便秘也不药而愈了,精神也好多了。乾隆皇帝对此十分高兴,便顺口夸赞说:“好个红薯!功胜人参!”从此,红薯又得了个“土人参”的美称。

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药食兼备,含有果胶、淀粉、蛋白质、氨基酸、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A、B、C、E,以及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和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堪称营养最均衡的冠军保健食品。

一般我们所吃的食物都是酸性的,例如:粮食、鸡鸭鱼肉等,而红薯和一些水果、绿色蔬菜一样,是碱性的,多吃红薯能促进人体的酸碱平衡,还能降低血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病等。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籍记载,红薯能“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

现代研究证实,红薯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99千卡热能,分别为大米的1/4与1/3,是上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再者,本品所含的大量膳食纤维等,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从而,既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促进大便的排泄,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瘦身减肥。故营养学家称其是营养最平衡的保健食品,最为理想的减肥食物。时下,日本人把烤红薯作为一种美味健康食品,欧美人还设计出以红薯为原料制作的冰淇淋、点心、糖果等。

红薯是“高钾低钠”之王,红薯等富钾的食物可降低中风风险20%;红薯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是其它食物的10倍;红薯的抗癌功效,更曾荣登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榜首。

红薯含有丰富的黏蛋白,有养护关节的作用;含钙和镁较多,亦能防治骨质疏松症;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改善了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吃红薯能够健美、减肥、排毒、通便,防止亚健康。

吃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因为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且红薯中的气化酶若不经高温破坏,吃后也会产生不适。此外,食用红薯勿过量,否则会引起泛酸、烧心、胃疼、腹胀等症状。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更应慎食。

红薯缺少脂质和蛋白质,所以可以和牛奶同食,藉以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