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类向往的国度:华人自曝德国真实生活(组图)

发表:2016-03-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欧洲确实能够享受好的生活环境和安静不被打扰的生活。

每次在与朋友闲聊时,他们都会问我:国外生活真的比较幸福吗?在中国生活了三十五年后移民了德国,到现在已经在德国生活了四年多,我只能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这里是我想要的生活。

坦白讲,没有一个地方是十全十美的,在欧洲确实能够享受好的生活环境和安静不被打扰的生活,但是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却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说自己已经真正的融入了德国社会。国外的月亮并没有比国内圆,可我喜欢这里,这就是我的答案。

我认为自己在德国学会最重要的是,如何用自己手上的钱和条件,去过最好的生活。


德国税高、物价高,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费消对比起来却比国内低。

德国税高、物价高,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费消对比起来却比国内低,大多数的德国人在金钱上不是特别富有,但只要有工作,不是处于长期失业的状态,绝对不会造成生活问题。

德国人平日逛街大多是到了这个东西非买不可的时候,而且他们会货比三家。圣诞送礼的季节,才会用上较多的花费。许多人会利用每年两次的大打折季节(大约是在一月和七月),大肆采购所需的用品、衣服,因为这个时候真的可以买到便宜货,大家希望所有的吃穿用度都花在刀口上。

在德国有的人喜欢买二手家具,除了可以节省费用之外,更有环保的意识。自家里用不到的东西,或是搬家,也会有人将用不到的东西放到网站上,在超市的布告栏上求售,或者直接在社区进行售卖。


每一分钱都花在精打细算之下,会少买很多不必要的东西。

这样一来,每一分钱都花在精打细算之下,会少买很多不必要的东西。所以当我们在看欧洲人生活怎可以如此悠闲、精神生活为何可以如此富足的同时,经常忽略了这些都是自己可以去找寻的。

欧洲的赋税极高,通常缴完税之后,扣掉水电、房租交通的开销,自己可以运用的钱,相对于生活费来说,所剩不多。于是欧洲人从很年轻的时候、甚至是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必须会怎样好好利用自己手边的金钱。


德国普通家庭的生活质量,远远高出同等水平的国内家庭。

或许你们会以为,德国人这么精打细算,证明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并不高。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德国普通家庭的生活质量,远远高出同等水平的国内家庭,甚至高过一部分我们所谓的富裕家庭、有钱人家。

德国人喜欢接触大自然,在节假日的时候,经常会骑着单车到附近的森林、公园野餐,或是健行,而且自备午餐和饮料,这样不用花太多金钱的休闲方式,让欧洲人的生活悠闲自得。

在德国,每年我都会看见电车会利用暑假许多人都在度假休假的时候,排定维修工程,以不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为第一要务。在国内很多城市,则是在马路上东挖西挖,想挖就挖,大家却只能哑口无言地忍耐着。

虽然在生活需要精打细算,但德国的家长并不需要为孩子的教育费用担心,更不会出现没钱让孩子上学的情况,因为家长不但不用缴纳孩子的教育费,每个孩子每月还可以拿到政府津贴,从我们当年的每个月154欧元,逐年增加,孩子可以一直领到成年,自力更生出来工作为止。

虽然缴了这么多的税,但是却可以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我觉得值。曾经我也担心女儿会因为语言文化种种问题而跟不上,所以考虑让她进入私立学校就读。但一位在教育单位任职的德国朋友却告诉我:“只要不是有学习障碍的孩子,一般的德国公立学校绝对能够保证对孩子的教育。”


只要不是有学习障碍的孩子,一般的德国公立学校绝对能够保证对孩子的教育。(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后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女儿进入一般公立小学就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不但不用花钱,老师还把基础教育和生活教育教得无法挑剔,最重要的是省去了补习费,对大部分的家长来说,这是很棒的福利!而在国内,我们缴了很多的税,但孩子的吃穿用度还得靠自己,更别说课后还得花上大把大把的补习费了!

我喜欢德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里是个自律的国家,在德国生活宁静祥和,清新舒适。如果不喜欢规定太多的人,特别随性的人,应该不太适合住在德国。

以居住的部分来说,大部分的德国公寓规定,晚上十点以后不能洗澡,是为了担心打扰到楼上楼下邻居的安宁,所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德国人喜欢一大早起来沐浴的关系吧,晚上过了时间,直接上床睡觉,隔天出门前再好好梳洗一番。下午的午睡时间,住宅区里不可以发出巨大的声响——例如重低音喇叭、刺耳的钻墙、钻洞声音等等,以免影响到邻居午休的安宁。在卖场里,也不会有大声的广告,刺激着你的大脑,想办法让你把钱掏出来做非理性的消费。

德国人总是营造着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安静的生活可以让大脑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很多大型的晚会音乐会都在假日的河边或公园里举行,尽可能避免影响到一般人的居家宁静。

在不出门的假日时光,即使在家听听音乐,看看书,都可以享受安静,早晨鸟儿会在自家的草地上觅食,安静可让人心沉静,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太热闹,心情浮躁并不件好事。从这一点来看,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德国的生活会比较“寂寞”。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对我为什么喜欢德国已经有所了解了。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