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天书”!知道你得的究竟是啥病?(组图)

发表:2016-03-23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曝江苏“天书”病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3日讯】据陆媒报道,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近日,网上传出的一份“天书”病例引发了网友关注。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

据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然而,6年来这一规章效果不甚明显。“天书病历”难绝,到底是医生太忙还是医院疏于管理?手写病历该如何规范?

潦草病历司空见惯,“医生写的字,龙飞凤舞的,很潦草,处方上写的药品名称,更是难以辨认!”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家住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的张先生反映,在自己就诊过程中,从乡镇医院到大医院都存在病历和处方本字迹难认的情况。

微博配发的一张“病历记录”图片显示,医生的字迹潦草,形似一条条曲线,笔画几乎连成一体,难以辨认,就连右上角日期位置填写的阿拉伯数字也认不出来。

这张图片在网上传出后,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和共鸣。有网民称:“原来医生的字体,我从小到大都看不懂,还以为是某种代码,保护病人隐私,我称这种字体叫‘医生体’。”还有网民表示:“我还一直认为医生就业前,会培训一种医生专用手写体!”


一份医生书写的病历(网络图片)

对此,在一家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工作的朱医生表示,其工作10多年来已经养成了快速书写的习惯,有的常见专业术语难免一笔带过。她说,病历一般有100多字内容,对于频繁出现的字,很多时候只能简化,不然书写的时间多了,看病的时间就要打折扣。

然而,医生把病历书写潦草归结于工作忙,引起部分网民质疑和担心。网民“勇敢的过日子”说:“工作忙就可以胡乱地书写吗?如果医生连写病历都缺乏耐心,那问诊又怎么能够做到心平气和呢?”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