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不愿卖黑心货?原因竟是……(组图)

发表:2016-02-18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是一个天生精益求精、严谨的民族,这是日本成为强国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是一个追求极致完美的国家,产品品质如是,生活质量如是,空气质量、卫生环境都如是,讲究诚信更是到极致。周日去普通的海洋公园玩,门票800日元折合台币大概两百上下,但公园有数个供残疾人进出的特殊通道,拉了一个比膝盖还低的链子,说是残疾人通道一般人不得进出,公园不认为需要派人看守,老百姓也不认为自己能跨过去省了门票。


日本是一个追求极致完美的国家,产品品质如是。

普通人不认为他们在餐馆会吃到不干净的食物,上一个造成4人拉肚子的大阪烤肉店已经倒闭,老板被终生禁止从事饮食行业了。甚至去市政府办户口,简单得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工作人员拿出一幅放大到了每一栋房子的地图,让人指了一下住在哪里就算确认完毕。曾有人很惊讶的问工作人员要是有人造假怎么办,工作人员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着他说,为什么造假?那我们寄出的医疗保险证明等资料他岂不是收不到吗?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可以如此的简单。所以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是会变“笨”的:遵守社会规则过马路看信号灯,有队排尽量排队,没队排创造条件也要排;防范意识奇差的人不认为吃饭的时候把钱包放在餐桌去卫生间有什么不妥。


日本人的素质达到极致程度。

再来就是,日本为什么不造假货?这样的诚信体系必然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一旦违反带来的后果必定十分严重。日本商业中也偶有造假现象,比如将国外的产品冒充日本本国产品,比如前年好几次出现将中国产的鳗鱼冒充日本鳗鱼事件,这样导致的结果是:第一,老板公开谢罪;第二,银行停止贷款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停止商业关系,企业只能倒闭;第三,部分年龄较大的企业主会因为无力重新创业走上绝路,比如自杀。再比如说公众人物撒谎,不作任何辩解的道歉。在日本,被发现撒谎的人不能有任何辩解,一旦被发现撒谎,不成文的社会契约其实是造假者应该不作任何狡辩的诚恳谢罪,谢罪后众人也不再深挖细节,但造假人以后基本不太可能从事原来的行业。所以在日本,造假是一件比坐牢还严重的事情。造假被发现基本上意味着个人发展到此为止了。因为造假公司倒闭企业主自杀甚至没人同情,大家只是认为你用自杀洗清了错误而已。相反坐牢了刑罚完毕反而是正常人,别人不得歧视,在日本诚信二字就有这么重要。


日本商场,超市,还是自动贩卖机都从来不装所谓钱币识别系统,因为没有人使用假钱。(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日本人的素质达到极致程度。日本个人关系之间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诚实。例如,在大阪附近的一个小村的汽车站附近,放著一袋一袋的新鲜蔬菜,旁边一块破木条上注明100日元一袋,无人监管,全凭顾客自觉把钱放到一个类似储蓄罐的盒子里。日本有许多自助加油站,自己加多少油自己放钱进去,从来没有人不付钱加油。日本商场,超市,还是自动贩卖机都从来不装所谓钱币识别系统,因为没有人使用假钱。

在日本,丢了东西从来不用着急,因为这种情况下拾到的人都会送到最近的警察局。例如,某个商业人士在日本出差,下地铁的时候忘记拿自己外套,他想这下麻烦了,里面有自己重要文件钱包和护照。正当他在着急万分的时候有人说,丢失的物品通常会有人交给车站。他来车站室,看到自己外套被人熨平整,折叠非常整齐,物品一件不少用塑料袋装着,他非常激动更非常感动。日本不仅是一个富强发达国家,更是让人心灵安放的国家。日本是一个天生精益求精、执著、专注、完美主义、极致追求、严谨的民族,这是日本成为强国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