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灾掩护下 逼宫人民币的大戏上演了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02-12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2日讯】2月2日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预言在春节期间,离岸市场可能上演“打劫人民币”的一幕。如今,这一幕果然上演了!而且是在全球股灾的掩护下的悄悄进行的,采用了温水煮青蛙的方式。

只不过,我当时认为可能是恶意做空人民币,但现在出现的是“疑似恶意做多”人民币。为什么出现方向性的逆转呢?因为在2月2日到2月3日突然发生了两件事:

第一,美国财长跟中国高层在16天之内第二次通电话,讨论了经济形势和人民币汇率问题;第二,在上述消息公布之后不到24小时,美联储第三号人物明确暗示,3月加息基本上没有可能了。

随后在北京时间2月3日夜晚,就发生了美元指数闪崩的骇人一幕。当时就有分析认为,是美国当局跟中国联手,屠杀了美元多头。

北京时间2月10日晚上9点多,耶伦在众议院作证时阐述的观点,其实跟此前美国财长,特别是美联储第三号人物的暗示,没有本质的区别,或者说基本上一脉相承。

如果再看看这两天欧洲股市暴跌之后,彭博披露的欧洲央行的一份决议案的草案,就会发现观点也是相近的。有消息说,欧洲央行会在本周末之前讨论这份文件,然后正式发布,其重要内容就是向即将于2月底在上海举行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峰会呼吁,协调行动制止货币战争等。

也就是说,一份关于汇率问题的新的“广场协议”,已经呼之欲出了。其核心内容包括:遏制美元升值,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其他主要国家承诺在汇率问题上保持克制。当然了,可能还有加强对金融体系风险的监控等。

在这种背景下,聚集在香港等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热钱,当然不敢继续做空人民币。但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为了利益而“空翻多”是不需要多少思考时间的。而且,本周处于中国春节假期,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休市,不会每天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缺少了这个参照系,正是玩弄人民币汇率的好机会,于是热钱开始新一轮游戏。

可以看出自中美高层通话之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上涨了多日,最大升值幅度超过1100个基点,创下了7周以来的新高。

在美国政府对美元升值的态度发生微妙变化后,通过离岸市场上做多人民币有两个意图:第一,可以赚钱;第二,可以通过“半推”让中国“半就”地接受新的汇率安排,或者说是新一轮广场协议。

美元的新变化,让日元成为当前最强势的主要货币。原因很简单:日本刚刚弄出了负利率,短期利空出尽,所以避险资金涌入日元。欧元也被突然变软的美元逼着走高,但欧元准备3月份也玩负利率,所以利空尚未出尽。而人民币,当然也被裹挟着开始了一波被动升值潮。

有首流行歌曲唱到:“我俩太不公平,爱和恨全由你操纵”。如今的汇率市场上,就有股这种味道。只不过,这种升值能不能传递到国内市场,倒逼在岸价和中间价升值,就需要进一步观察了。

新一轮广场协议达成后,世界主要经济体将绑定在一起,任何一个国家汇率的异动,都要受到其他国家的牵制。在这种有利有弊的安排下,中国能做的当然只有两点:第一,主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第二,通过深化改革谋未来。

这样,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至少在2016年上半年很难实现。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央行需要控制货币政策的松紧度,尽量避免降息,减少降准次数。

至于股市,可以参照近期全球股市的走势。至少在下周初,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深沪股市需要适当补跌。再次跌破2700点,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