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头大患 这支部队今年动静会很大(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6-02-10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警系统被指是今年军改重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当局近期陆续组建三大新军种部队、军委机关多部门、五大战区后,被称为“刀把子”的武警部队改革备受关注。港媒评论认为,武警改革将是今年军改的重点,影响最大。也有消息指,武警可能会转型或更名。

中共武警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派势力把持下,曾卷入政变传闻,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过去两年,武警高层人事出现罕见大洗牌。

港媒指武警改革是今年军改重点 首务是军委集权

2月10日,香港《东网》刊发白非评论指出,中共军方此前公布的军队改革方案中,武警改革是军改十大任务之一,排位第九。方案特别提到要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因而武警改革首务是强化军委集权。

据悉,武警在指挥领导体制是“一统二分”,即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以“两分”为主。这就造成,政府公安系统对武警事务有较大的话事权。而在军队方面,政府除了提供经费之外几乎无权过问。

按惯例,中共公安部部长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各省武警总队也由省公安厅长兼任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在实际上造成了武警部队的分权。

江泽民的心腹罗干、周永康先后主管中共政法系统长达15年。2003年周永康还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羽遍布公安、武警政法系统。在周永康时代,其曾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强力介入武警工作,并将武警司令员首次纳入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由此形成胡温时期以江派势力控制的“第二权力中央”。

据传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是习的“心头大患”。

习近平悄然动手 武警现罕见换血

习近平上任后,开始悄然动刀武警系统,特别是对部队高层人事进行大清洗。

白非文章指,在习近平上台后,武警改革实际上已经悄然启动。其中,在名义上对武警的领导从国务院放在中央军委前,改为军委主席在总理之前。今次军改在部署武警改革时,首要一条又强调强化军委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将各省武警总队新任主官名称,从总队长改称司令员,武警部队的军事属性被强化。

从2014年底起,武警部队高层被大洗牌,原军方副总参谋长王宁、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同时就任武警司令员、政委。由徐才厚提拔的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政委许耀元被双双调离。这在当时就被指不同寻常。

2015年,中共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再有新一轮调整,其中总部有4名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转任新职,武警部队原参谋长牛志忠转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原政治部主任姚立功转任副政委,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接任武警参谋长。总政治部组织部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

进入2016年,随着军改铺开,武警系统高层又现调整,军媒1月1日披露原武警政治部主任方向转任由二炮改名后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其原先担任的武警政治部主任职务则由原任武警新疆总队政委的颜晓东接任。此外,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已经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一职。武警参谋长、武警政治部主任均一年内更换三人。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武警司令王宁和参谋长秦天,都是习近平信任的“红二代”。《联合早报》报导指,王宁在31集团军工作期间,就与当时任职福建省的习近平相识。去年“十一”前,王宁刚获习近平获格晋升上将。秦天则是秦基伟之子,港媒《动向》杂志曾披露,秦家与江泽民“有仇”。

此外,随着中共武警总部高层人事的调整,上海、黑龙江、浙江、安徽等省级武警总队政委及福建总队司令员也进行了人事调整。

与此同时,在此前军中反腐中,武警交通指挥部已有4名将军先后落马,分别是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副司令员瞿木田、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总工程师缪贵荣。

传中共武警可能被摘牌 转型国民警卫队

1月3日,据香港《文汇报》报导,原中共总参少将徐光裕就军改表示,武警部队有可能会转型成为国民警卫队,职能转变为平时国土警戒,战时补充正规部队。

报导引述大陆军事专家洪源说,此次军改后,一些原由中共军队负责警戒但适合内卫部队警戒的范围,未来都会由武警来承担。

香港《明报》则引述京城流传的消息透露,在武警此番改革中,非核心部队或将脱换军装,改制后分别移交给国务院各部委及央企。武警核心机动部队将会改编为警卫部队,直接归中央军委指挥调遣。至于各省的武警总队,则只保留小量的应急反应分队,受各大战区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