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补一冬温阳驱寒正当时(图)

发表:2016-01-18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网路图片)

一九:2015年12月22日(冬至)—2015年12月30日

二九: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8日

三九:2016年1月9日—2016年1月17日

加强:2016年1月18日—2016年1月26日

“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俗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那么在寒冷的天气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吃: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温补勿过头。”冬令进补在我国历史悠久,专家建议,三九时节的饮食,可适当多吃些御寒食物,能预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可以多吃些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类的坚果,因为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他季节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吃坚果有御寒的作用,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要注意的是,火锅、麻辣烫、烤鱼等冬季人们爱吃的食物会给身体“火上浇油”,也得吃一些补充津液的食物来去除燥热,如大白菜、白萝卜、藕、笋、百合、芋头、芹菜、土豆、荸荠等。其他很多蔬菜也要多摄入,比如菌类、海带、紫菜、菠菜、山药等。除此之外,还要适量多吃苹果、梨、橙子、桂圆等水果,不仅能滋阴养肺、润喉去燥,还能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能够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穿:

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寒冬,人们穿上了厚厚的服装,热量就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据测试,处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的人,从其头部散失的热量是很多的。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30%,4℃时占60%,-15℃时占75%。正如俗话所说:“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冬季戴帽应特别注重帽子能护住耳朵,儿童外出更应注意随时戴帽子。

此外,冬季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根据气温增添衣物。在冬装的选择上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穿脱方便,不宜穿得过紧,以利于血液循环畅通。

动:

“冬练三九”,可室内慢跑,晨练适度别空腹。步入三九,专家提醒,要注意“冬藏”。晨练是好习惯,但也要看天气,最好见到阳光再出门,时间最好是下午三点到四点,锻炼的时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时候,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就可以,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

冬天晨练要做好保暖措施。可多进行一些增强肌肉协调和柔韧性的运动,如慢走、气功和瑜伽等活动,过量运动可能导致血管剧烈收缩而诱发疾病。

此外,晨练不宜空腹,以免诱发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晨练前应适当摄取高能量食物,并喝适量的白开水。晨练结束后,应先喝一些温开水,让食道和胃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避免吃过烫的食物。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