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八德之一:“孝”(图)

发表:2016-01-14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关于孝的说法与故事众多,例如二十四孝和《孝经》等。民间流传着一句话:“百善孝为先”。当今很多人对“孝”的理解为:多给老人一些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就是尽孝了,这是一种孝,叫“孝身”,比这再高一点的孝是“孝心”,更高的孝是“孝志”。

实际的“孝心”,不仅是体现了一个人的心善,如果一个人没有善心是难以做到孝心的,更无法理解别人和关心别人。然而,为什么说“孝志”是最大的孝呢?因为孝志的意义是很深远的,能做到孝志的人,应该具备着仁、义、礼、智、信、忠的基本条件。

古人有个说法:望子成龙,实际是指养儿成龙,养女成凤。现代很多人认为龙是指古代的皇帝,凤是指皇帝的妻子、娘娘,其实不是这个意思。

养儿成龙:

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子成才,如果是当皇上也是个明君,爱护和关心黎民百姓,爱民如子;如果做官也要忠君报国、清正廉洁、不贪民财、公正不阿;如果作为老百姓也要讲仁义与信用,和睦乡邻,重人品讲道德。如果能成为这样的好儿子,有这样的好名声,满足父母最大的心愿,才称得上是孝志。

养女成凤:

形容女孩贞洁、清纯的节操常用无暇、纯洁的美玉来比喻。

父母盼女成凤,人品贤淑高贵,纯净而不骄不傲,遵从三从四德而行,此为贤良淑女,也称为女贵人,必能望夫益子,此女为凤也。

相反呢,现在很多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异:笑贫不笑娼。古人在起誓的时候,都好用一句话:这事要是我做的话,让我养儿为贼,养女为娼。所以古人把养儿为贼,养女为娼看作是上辱没祖宗,下累及儿孙。当今荣辱不分,以耻为荣。

养儿为贼,其实不仅单指偷盗的贼,贼有多种:

国贼:出卖国土,勾结外邦,残害百姓者,此为国贼。

公贼:贪污腐败、买官卖官、官官相护,制造冤案,搜刮民财,损公肥私,此为公贼。

匪贼:聚集狐朋狗党,以权以力而强抢豪夺,欺老凌弱,蒙骗钱财,此为匪贼。

商贼: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偷工减料,欺骗用户,此为商贼。

家贼:出卖家产,大吃大喝,不思勤劳,啃食父母,不顾父母死活,此为家贼。

民贼:偷鸡摸狗,小偷小摸为民贼。

养女为娼:

一、女孩要与以上六贼勾搭或者有染、有合、有谋者都视为娼者。

二、不孝公婆,娘家婆家传瞎话,搅闹亲家两家不和睦,指鸡骂狗、骂公婆,这种女孩不贤淑,一生都会是非口舌不断。

三、欺压丈夫,盛气凌人,出口就是怨,开口说脏话,视天下人不如己,家里邻居不敢惹,此一“母老虎”也。

无论男女占以上之一者,皆为忤逆,均为不孝子女。

举个古代孝子的例子吧。

寇准罢宴 孝志感天

话说宋朝宰相寇准,他的母亲在他的官位尚未升达到宰相的时候,就仙逝了。他母亲临死前,将寇准的奶娘刘妈叫到跟前说道:根据祖上的德行和我儿的才华,他将来还能高升。人随着地位的增长,就会增长骄傲和放纵欲望。在我死后,怕的是无人能唤回我儿如今的纯洁,我这里有一幅画,下边还有一首小诗,你将此物收好,等寇准高升以后,你要是发现他有奢侈的行为,拜托你把此画交给他。

几年之后,寇准果真升至宰相。他有一次过生日,大办宴席。刘妈得知后,心中一惊,想起当年寇母的话,立即拿取那幅画直奔寇府而来。刘妈见到寇准后,对他说:老夫人临终前,托付我一幅画,叫我等你升官以后交付给你,今天我将此画交给你,以完成老夫人的嘱托。

寇准赶忙跪在地上,双手接过刘妈递过来的画卷,打开一看,上面画了一幅图,下面还附有一首诗:孤灯课读苦含辛,望你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寇准读罢泪如雨下,谢过刘妈之后,将这幅画供在祖宗台前(家谱),拜了又拜。随后,寇准取消了宴席,因此留下“寇准罢宴”这么一段千古佳话。

前边提到孝者有三:孝志、孝身、孝心。这寇准忠君报国正是孝志呀,实现了他母亲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