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部分留学生掉陷阱 名为交流实际洗盘子

发表:2015-12-22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22日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中美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加深,越来越多的夏令营、交流项目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这些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国际项目”,实际上却鱼龙混杂,部分经营此类项目的公司不仅未经审批,有些甚至让漂洋过海的交换学生陷入陷阱

来自中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大二学生刘同学,就通过一家位于上海的教育机构,参加了所谓“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交流司指定的官方文化交流项目——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根据这家公司的宣传,这个项目已“运作了30余年,每年都有数万名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持J-1签证赴美进行为期8至16周的短期实习”,并在“实习之余在美国境内旅游或实地体验美国生活”。

刘同学说,当时看到广告宣传时他就十分动心,因为这个项目不仅能够亲历美国,看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能够在正规的美国大公司中带薪实习,感受美国的职场氛围。

带着美好的期许与幻想,刘同学和另外十多位报名的中国大学生一起,通过该公司办理了J-1签证来到新泽西州。所有学生前几日“培训”,由他们的“雇主”讲须知的“工作注意事项”。

然而在“培训”完成后,他们就被分配到新州两个华人餐馆,在餐厅里做服务生,有些甚至还需要轮流洗盘子。刘同学愤怒而又委屈地说,怎样也没有料到来美国的“带薪实习”,却成了在中餐厅端菜、洗盘子、送外卖。

虽然很难接受这样的安排,但学生们由于只身在海外,只能通过越洋电话和网络与国内的父母联系,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又避而不见,大部分学生无奈之下只能认命。

经过长达数周的打工生活,一些学生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慢慢平复了情绪,也不再一门心思地想要去投诉该公司。细心的同学则找出了当时签订的协议,画出了“通过赴美短期实习工作让中国大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美国企业的文化,并提高英语沟通能力”等条款,认为这无疑“是个陷阱”。

在新泽西州执业的华裔律师胡知宇指出,这个所谓的“带薪实习项目”有着很大的法律风险,J-1签证是签发给前来美国进行教育、艺术以及科学方面学术交流人士的签证,为非移民签证,不可在餐厅打工;该教育机构以带薪实习之名,让学生行餐厅打工之实,不仅涉嫌虚假宣传,还存在违反移民法、进行签证作假等行为。

胡知宇说,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大学生并不了解美国的法律,美国移民法对于留学生工作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根据美国移民局规定,持J-1签证的正式学生每周可实习20个小时,但工作性质必须跟其专业相关,并取得移民局的工作许可证(EAD)。一旦非法打工被查获,学生们不但会面临被驱逐出境的风险,还会严重影响今后申请美国签证和入境的情况。

旨在加强文化交流的J-1签证被雇主和中介所滥用的情形,已引起美国政府的警觉。由于雇主或中介机构一般都控制着J-1身份者的签证,因此许多被骗来进行廉价、高强度工作的外国人,往往敢怒不敢言。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