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习俗!为什么要吃汤圆呢?(组图)

发表:2015-12-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至是中国传统民间节日之一。

冬至是中国传统民间节日之一,也是一年廿四个节气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在唐代可是与新年并重,所以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最早,吃汤圆是没有一定的时间,宋朝以后,开始在元宵节吃汤圆,明清以后,开始有人也在冬至时以汤圆祭神祭祖,因而成为应节的食品。

在台湾冬至通称“冬节”,最主要的民俗是吃汤圆、祭拜家中供奉诸神和地基主,同时也举行祭祖。汤圆象征圆满、团圆,普遍用于台湾民间婚礼、入厝、入庙、做三年、安神位等典礼。冬至吃汤圆除有团圆、圆满之意,也具有“取圆以达阳气”之意。


冬至吃汤圆除有团圆、圆满之意。

记得小时候妈妈总会在冬至前夜,先把糯米浸水,用石磨磨成米浆,压榨水分,成为“圆仔栖”,然后动员全家大小把它搓成团子(俗称圆仔),分为红、白两种,红的是用“红花粉”染成。而以前富裕人家,也有搓成数倍大的“圆仔”,里面包著糖和土豆麸(花生研磨成粉),红白各六颗,称为“圆仔母”,不论是“圆仔”或“圆仔母”,因为在冬节使用,所以又称为“冬至圆”。当大人正在搓圆仔的时候,小孩子喜欢在旁边凑热闹,一边搓圆仔,一边把圆仔栖染上各种颜色,再捏出鸟兽花果的形状(如鸡、狗、猪等等),而且把它们蒸熟了去祭祖,俗称“做鸡母狗仔”(这是祈求六畜兴旺,百果丰登的意思)。


做鸡母狗仔(这是祈求六畜兴旺,百果丰登的意思)。(以上为网络图片)

由于汤圆大多是以糯米制成,比较不容易消化,肠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食用过多,而烹调方式最好采用蒸或煮汤,避免使用油炸,以免增加热量及更不易消化,事实上在品尝汤圆时,只要稍加留意份量和煮法,便可以让我们在享受美味之余又不发胖。

冬至亦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