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痛批计算数学所 (图)

作者:rodm48gmf 发表:2015-12-21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计算数学太差,不可能编出windows之类的操作系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1日讯】昨天讨论班上,一位师兄就博士论文向老板咨询。老板语重心长的说:现在好歹也是博士了,论文里必须要有些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拼凑!接着话锋一转,说道:最近中国的大飞机搞得很热闹,发动机是别人的不算,连自己测试出来的飞机模型数据因为没有算法也不会算,只好花了6000万美金问老美买软件。但美方条件相当苛刻,要求中方把初始数据的备份拷给美方,等美方分析完了,再把最终结果告诉你,中间过程没法看到。这下可好,不但算法核心没法掌握,连同我们的飞机性能也让人家了如指掌了,不用侦查卫星,就把你查个底朝天。

老板接着说:回头看我们的计算数学所,近几年来对数学理论本身的要求越来越弱化。招的学生在本科就学些计算数学专业的数值分析,数学软件。到了研究生阶段,只看见天天泡在电脑前面敲键盘、调试程序,写出的算法无非是对已有的东西小打小闹,根本没有理论深度。也不是他不花功夫,是实在是层次太低,别说微分几何、代数拓扑这些常规的东西都不懂,即使是本科的数学物理方程,真正学好的人也没几个。对偏微分方程的认识皮毛也谈不上,你说他怎么写的出好的算法。

老板还说,若把那些大飞机、卫星项目让企业来做,就更加不行了。那些工程师自从高校中出去以后,就开始吃老本,天下算法一大抄,有的甚至为了拟合精度而篡改实验数据,这样造出来的飞机、卫星能不掉下来吗?

最后,老板说道:反观数学所,我们也没必要高兴到哪里去。可能我们这儿招的做PDE的学生,数学物理方程还没计算所的好呢。现在国家急了,对重大计算项目特别重视,基金委拨了2亿元立项,十二五期间务必在这方面有重大突破。所以啊,不管怎么说,大家做东西一定得有自己的想法,一步步把结果做上去!现在无论是做大飞机、还是搞卫星,都需要研究人员不仅会编写程序,还要懂得其中深刻的数学原理,可能它的理论难点就涉及某些奇点理论,这就需要大家懂微分几何、懂流形拓扑、懂奇点理论。物理背景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量子理论作为物理的两大基石之一,处处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我们的研究人员都具备了这样的素质,我们的科研才有希望。而中国的计算数学差就差在两点:一、没有数学理论做依托,只会微积分和矩阵论。二、系统集成能力太差,编出Windows之类的操作系统根本不可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