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不喜欢的人往来(图)

发表:2015-12-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跟不喜欢的人来往也是人生的一门功课。(网络图片)

我们总是期待一个理想完美的世界,人们能够既优雅又慈善,体贴、细心、慷慨、公正待人;他们了解我们,我们了解他们;大家快快乐乐的相处,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不痛快、闹脾气,或者对别人心怀恶意,任意诋毁批评别人等事。

可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每天可能都会碰到令人心烦的人和事。有些人可能让我们气得发飙,而我们自己也可能让一些人气的半死。我们受不了粗鲁、神经大条,诋毁我们人格,怀疑我们动机,不了解我们幽默,却希望我们了解他们的人。

对一个老是让你生气或是你想避免一起吃中饭的人,你应该怎样对待?你需要学习让自己喜欢你遇到的每一个人吗?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的专家罗博‧修顿(Robert Sutton)教授认为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因为你不可能把能够到你家后院一起吃烤肉的邻居组成一个在办公室里一起勤奋工作的职业小队。

那么如何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睦相处呢?下面是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接受自己不可能喜欢每一个人的事实

聪明的人知道自己不可能喜欢遇到的每一个人,也不可能让每一个遇到的人都喜欢自己。因为反对或冲突的原因多半是价值观差异所致。

与你合不来的人不一定真坏,由于价值观不同,判断事物的结果也会不同。一旦明白这点,就不会被情绪控制,自然能够容许别人和自己的意见分歧。

容忍不喜欢的人,而不是忽视或辞退

你也许讨厌对方老是不停的批评、无聊的玩笑,或者追求异性的方式,但是对你的属下不喜欢要比喜欢好。

根据修顿教授的研究,管理阶层需要具有不同观点又敢提意见的人,因为这些人能防止管理阶层做出可能伤害整个机构的蠢事。主管要和这样的部属相处不容易,但是要能容忍他们。

通常都是这些挑战或挑舋我们的人促使我们找到新的见解,帮助团体走向成功的道路。记住,你也不完美,可是人们容忍了你。

礼貌的对待不喜欢的人

不管你对某人的感情是什么,那个人都会对你的态度和行为极度的敏感,而且会将你的态度反应到你的身上来。如果你对他们很粗鲁,他们很可能就会将礼仪丢到一边,对你也很粗鲁。因此你的责任就是对人公平、公正,随时保持理智和冷静。

本‧达特讷(Ben Dattner)是一位组织心理学家,也是《指责游戏》(暂译)(The Blame Game)一书的作者。他认为学会戴上一副外交家的扑克脸非常重要。你必须给人一种职业性和正面的印象,如此你才不会掉落到他们的水平,或被他们影响和同化。

检查并约束自己的期望

人们经常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比如期望别人遇到同样的事情时和我们的反应一样,同样的想法,同样的说话,同样的行动,但是,这是不可能的。

每个人天生的性格都不一样,遇事的反应自然也不同。期望他人遇事和你一样反应,只会使你陷入无边的失望和沮丧之中。

如果每次和某人见面都会产生同样的不快,调整自己对他的期望,心理上准备好就不会被对方冷不防的语言和行为所触怒。聪明的人随时都这样做,因此没有人能够影响他们的行为。

省视自己的内心

不管怎样努力,有些人还是会使我们无法控制的想要发脾气。和这些人交往时,学会控制自己的沮丧很重要。不要想着那人有多么讨厌,集中思考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反应。通常我们自己身上不喜欢的缺点正好会出现在我们讨厌的人身上,而我们不喜欢的恰恰是我们自己的缺点。他们没有制造使我们不快的按钮,他们只是按下去而已。

精准的找到使我们发狂的按钮,才能够期待、软化,甚至改变自己的反应。记住,改变自己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比要求别人改变要容易的多。

时不时停下来做个深呼吸

有些人的性格总是叫人受不了,或许总是忘记最后期限,又或者喜欢讲黄色笑话。看看让你想发脾气的是什么事情,是哪个家伙惹你发脾气,这样你可以防患于未来。

如果你可以在冲动爆发之际停下来,让大脑理智冷静地静下来,你很可能会有一个平和的交谈,而没有指责和批评。深吸一口气,后退一步,这样不但会使你冷静,还可以保护你不会有过激的、不当的行为。“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是吗?

诉说自己的需要

如果某些人老是打断你的谈话,使你不悦,可以冷静的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态度或交谈方式使你很不舒服。

避免指责的口气,而用 “当你……我觉得……”的语气,比如告诉对方,“当你在会议上打断我的时候,我觉得你不尊重我的想法。” 然后等待他们的反应。

你可能发现对方之所以打断你是因为没有注意到你还没有说完,或者对你的发言太兴奋了而中途插话。

保留空间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管用,不妨替自己和对方保留空间。礼貌的打招呼,然后离开。

如果是在工作单位,搬到别的房间或坐到会议桌的另一端。只要有一点距离、角度和同情,你也许一样能够和喜欢的以及不喜欢的同事交流互动,不受影响。

如果我们希望这个世界更美好,就从我们自己做起吧!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