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过年小心吃掺鸦片的火锅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5-12-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鸦片在清末民初十分猖獗,中国人吸鸦片,导致身体虚弱,所以遭外国人歧视,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那是一种莫大的耻辱。 现在正是吃火锅的高峰季节,而中国社会一些不法商家公然将罂粟壳添加到火锅、卤制品、米粉、烧烤等的底料或者调料里。罂粟壳俗称大烟果,是生产毒品鸦片的作物果实外壳,一种瘾性管制物品,国家禁止在食品加工中添加和使用罂粟壳。不法分子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目的主要是让人上瘾。和鸦片、海洛因相比,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可卡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 多种生物碱。注射一针或吸食一口海洛因,就能使人很快产生兴奋感。虽然食用罂粟壳产生的兴奋感没那么明显,但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慢性中毒,甚至上瘾。

南方日报报道,2015年11月10日,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莞城两家经营猪脚饭的餐馆在加工的猪脚卤水中违规添加罂粟,以吸引顾客前来食用。莞城公安分局结合“清源行动”工作部署,组织警力联合莞城食药监分局对辖区饮食店、水发产品店深入开展排查,重点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违法犯罪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莞城北门桥林记猪脚店和莞城学院路彬记猪脚店这两家快餐店涉嫌向腌制卤水制品汤料里违规添加罂粟。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快速抽检,发现这两家店里的腌制卤水制品汤料的毒品检测结果呈阳性,显示这些汤料里被违规添加毒品。随后,执法人员还在两个饭店里缴获了1公斤罂粟。其中,林记店有380多克,彬记店有700多克。办案民警立即把这两家店的老板抓获,同时莞城食药监分局对两间店进行查封。

据彬记店的老板沈某交待,他从老乡那里获知,在腌制猪脚的卤水制品汤料中添加罂粟,可以使做出来的猪脚更香、口感更好,顾客吃了会越想吃。他把罂粟与五香、八角等卤水材料一起放入锅中,腌制卤水猪脚。“一锅汤料,每次放四至五个罂粟,可用10至15天。”沈某交待说,自从他在卤水猪脚汤料中添加罂粟后,生意的确比之前好了许多沈某也知道长期食用这种添加罂粟的猪脚后,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因此他和家人从来不食用自家出品的猪脚。林记的老板林某鞭交待,添加了罂粟后,店里的生意的确还不错。为了怕顾客知道,他先把罂粟壳剥掉,只留下罂粟籽炒香后放在卤水汤料中,店里的食客也不知道他添加了非法原料。

事实上,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在中国上世纪90年代就存在了。2010年5月,广东东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常平镇、虎门镇、中堂镇等公安分局展开执法行动,现场查获罂粟壳10.5公斤。2011年一项调查发现,陕西市场有非法罂粟产品出售,最大买家是餐馆老板。2013年,广州的两家餐馆老板因向食物中加罂粟壳粉而被逮捕,上海一家餐馆老板也因向汤里放罂粟壳粉而被判刑,宁夏7家餐馆被发现在火锅汤中使用吗啡,一家四川餐馆甚至把可待因作为“秘密调料”使用。四川一位在多家火锅店做过十多年的厨师告诉记者,餐饮店用罂粟壳作“秘方”是为了留住客人,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目前,很多违法者已不再简单地加入罂粟壳,为了躲避检查,很多餐馆都将罂粟壳磨成粉使用,有的用其熬制辣椒油,还有的将其与胡椒、大料混合调制使用。

如何识别火锅和食物中加了罂粟壳:第一,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形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第二,初吃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第三,如觉得吃的火锅和卤制品可疑,要揭露这种犯罪,就需要留下不少于50ML的火锅汤(最好取下层含油少的汤),送到当地的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局的刑事技术化验室进行成分分析。 如果觉得某一食物可疑,可以想想是否对该食物吃了还想吃,不吃就难受,如果是这样的话,该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成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可以减少去吃的次数,并且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近几年来对食品调料中掺人罂粟壳及其水浸物残留的检验建立了示波极谱法、比色法、薄层色谱法、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和快速检测法等许多方法。气相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因其灵敏准确、分离效果好而成为测定食品掺伪罂粟壳的最佳方法。但是,其费用较高、操作复杂、检出限较高、干扰物质多,而且需要专用仪器设备,对基层检验人员来说可操作性较差,因此只适用于大型实验室、政府机构,不适用于现场快速检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