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政治专家解读习近平改革思路(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2-08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图片: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5年12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日前再度解读中国政治。他称,当下的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历史转折点,习近平当局的策略是,先从政策层面的变化,再到社会体制的变革。

郑永年谈习近平改革思路

12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出郑永年的专访内容。郑永年称,自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历届领导人都会发动反腐败运动,但习近平当局掀起的反腐败运动与以往不同。他认为,这次带有反寡头政治。

寡头政治是指一种政制形式,无论是财富、军事力量、政治等方面,几乎全部掌握在一小撮人手中。郑永年例举说明,如周永康的系统,令计划的“秘书帮”等,均是从中央到地方、横跨几个部门的复杂集团。

郑永年观察到,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将权力集中到他个人手中,其根本目的是进行中共体制改革。“利益集团、寡头政治,没有权力能反吗?顶层设计能推动吗?”郑永年说:“先引入一些政策变化,最终的目标是体制变化,就是从治标到治本。”他还举例说,习近平近期的军队改革,就是先从政策方面变化,再到军事体制改革。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引述郑永年表示,中国不等于共产党意识,不能将国家与党混淆,每个民主、社会阶层均有独特的价值观,即是国家意识形态。

据传,习近平曾多次阅读和会见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2014年10月,郑永年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曾预判中国未来发展路径,谈及当局反腐、政治改革、习近平个人能力等相关话题。

中共面临亡党危机

稍早,郑永年亦发表一篇名为《中国社会可能面临失序状态》的文章,文章称,虽然中国社会目前处于艰难的转型期,但从国际经验分析,中国必须要选择改革。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丁‧雅克也直言,中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腐败问题。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前军头朱德之孙朱和平也表示,中国社会面临着空前危机。

而一个要求不具名的中央党校教授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老实说,共产党随时都面临着亡党危机。

罗宇吁习近平解体中共

近日,参与中共建政的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也在香港媒体刊登专文,他以兄弟之称告诫习近平,目前如果要救中国,必须尽快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因为罗宇认为,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逐步地、有序地民主化。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也对海外新唐人电视表示,从各种角度来看,习近平都处在一个历史时机。“如他不推动中国的转型,最后等到他权力过期,那他也仍然不能保证他的家族的安全。”

而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则表示,目前抛弃中共已经被中国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所共识,人心思变已毋庸讳言。从2亿多中国民众“三退”,到近20万法轮功学员及家属控告江泽民,再到中共媒体试水解散中共基层组织,中共将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罗宇之父罗瑞卿与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曾同在国务院担任副总理。但在中共体制内的激烈权力斗争中,两人于1960年代一前一后,被以“反党”名义打压。而中共残酷的株连政策让年纪轻轻的罗宇和习近平遭到批斗与关押。直至文革结束,两家才相继平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